Daily report for 11 September 2017

13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CCD (COP 1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于9月11日周一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随后其他政要向大会致辞。数个圆桌会议以及一个商业论坛在下午举行。

高级别会议

开幕式: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欢迎与会代表出席高级别会议,随后在视频中向大会展示了中国在防治荒漠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首先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防治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汪洋副总理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中提议如下四点:广泛凝聚共识,打造全球生态安全共同体;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全球共同治理水平;坚持包容共建,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荒漠化治理道路;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增加人民福祉。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指出应对土地退化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并敦促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为此挑战大刀阔斧地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指出新战略框架和大胆的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正使《公约》正处于“激动人心的时刻”。她强调沙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带来的负面后果,提及中国努力恢复库布齐沙漠6000平方公里土地,使得10万人由此摆错贫困等案例,鼓励代表们相互学习并借鉴这些土地恢复的案例。

区域和利益集团以及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发言:厄瓜多尔气候变化部副部长Maria Victoria Chiriboga,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重申其致力于在缔约方大会上积极参与的决心,呼吁加强战略框架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以及增加区域层面应对干旱和应对沙尘和沙尘暴的全球努力。

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多边环境协定主任Richard Mwendandu代表非洲国家集团强调需要把重点放在实施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并具有革新性的项目上,以及这需要政治承诺和更大规模的资金。

伊拉克农业部森林和荒漠化指挥部主任Rawea Mizel Mahmood,代表亚洲-太平洋国家集团,欢迎在新战略框架中增加关于干旱的特定目标,强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是实施《公约》的重要工具,并指出需要将加强里约大会各个公约之间的协作和能力发展作为优先工作领域。

来自摩尔多瓦农工业和公共行政问题总统顾问的Ion Perju代表中欧和东欧集团指出,已经有11个来自中东欧集团国家参与到落实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进程中来,其中有两个已经设定了国家目标。他敦促将干旱纳入本次缔约方大会的成果文件并欢迎扩展科学-政策联系平台。

萨尔瓦多环境部长Lina Pohl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集团表示,新战略框架和有关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的决议是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成果。她呼吁为区域协调机构和履约审查委员会提供资源使其得以发挥对各缔约方的支持作用。

爱沙尼亚环境部长Siim Kiisler代表欧盟强调了当地社区和其他非国家主体参与、将扎实的科学工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以及多边机构和私营部门参与融资的重要性。

来自乍得M’Boro原住民妇女和人民协会的Hindou Oumarou Ibrahim代表民间社会组织呼吁各方通过有关土地权的缔约方大会决议以确保上百万农民、社区、原住民和妇女具有获得土地的权利,这也是实现《公约》目标的基石。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杨柳(音)代表青年鼓励各国政府和所有利益相关方:致力于为所有青年,特别是妇女,提供平等和优质的教育;支持对绿色经济的投资,以增加绿色就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并为青年提供交流和志愿服务的机会。

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对中国在防治荒漠化方面的本地实践和承诺表示赞赏,提及各国承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是推动《公约》实施强有力的手段;促进全面土地管理对生物多样性、水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需要通过私营部门的力量使小农户参与其中;以及土地退化零增长基金应与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罗马教廷驻日大使Joseph Chennoth代表罗马教廷转达了来自罗马天主教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对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为年轻人的义利和承诺所作努力表示肯定,并希望除具体问题和目标以外,本次大会可以在更广范围内就解决人类命运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达成一种综合性方案。

圆桌会议:土地退化:发展、繁荣与和平面临的挑战:危地马拉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Sydney Alexander Samuels Milson任该圆桌会议主席,联合国森林论坛秘书处主任Manoel Sobral Filho主持。Samuels Milson强调干旱已经影响到中美洲280万人,致使农村人口被迫迁移。

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特别代表路易丝·阿尔布尔通过视频表示环境因素影响移民及其他社会、政治、经济和人口因素,并其这些因素之间的基本联系是明确的。她对《公约》关于移民问题的讨论表示欢迎并指出了例如联合国全球安全、秩序和常规移民协定等相关倡议。

尼日利亚内政部长Abdulrahman Bello Dambazau提到荒漠化和自然资源管理不善导致了尼日利亚土地使用者之间的冲突。他指出土地处于和平与发展关系交错的中心,并强调了“绿色长城”项目通过防治荒漠化、恢复土地为创造就业和预防移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冈比亚海归协会主席Camara Alahgie讲述了他作为一名移民的经历。他说这是成千上万的非洲年轻人的共同经历,并促使他他成立了一个协会帮助年轻的冈比亚人留在自己的国家。

若干国家认识到沙漠化、土地退化、贫困和移民之间的联系并认为这些内在联系需要更多基于数据的研究以解决其根本原因。数位代表提到因自然资源管理不善和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造成的冲突。乍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介绍了采取了恢复土地和促进陆基就业以防止移民的国家行动,并简要提及了诸如农林业系统等方法。加拿大和瑞士指出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对女性造成的严重影响。马里和其他国家呼吁在农业和土地使用部门下放权力并制定参与式政策。埃塞俄比亚敦促解决诸如土地复原融资受限等瓶颈。民间社会组织呼吁与所有土地使用者结盟。

南非认为在战略框架内突出移民问题尚不成熟,而意大利则建议在《联合国防止荒漠化公约》框架下强化移民议题。

世界银行、国际移民组织和粮农组织分别报告了他们在景观恢复、移民以及土地覆盖数据收集方面的工作。

干旱和沙尘暴:不仅限于预警:主席科威特环境公共事务部Abdullah Ahmed Al-Sabah作为主席开启了圆桌会,并提及他的国家每年因沙尘暴侵袭损失约1.9亿美元。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提出了三个问题:如何加强区域合作;如何改进科学和数据;以及如何拓展成功的实践。

萨尔瓦多环境部长Lina Pohl提及她的国家已经连续六年遭遇旱灾,并介绍了干旱早期预警系统的发展,造林计划和土地管理战略。

津巴布韦环境与气候部长欧帕·多古里强调干旱对农村社区,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影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章新胜强调了基于自然系统的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例如土壤生态系统功能恢复,扩大土地复原,以及将可持续土地管理主流化等。

纳米比亚强调了2016年第一次非洲旱灾会议的结果。美国注意到没有哪个地区可免受干旱的影响。土耳其倾向于实施而不是制定一个有关干旱的议定书。

伊朗介绍了德黑兰第一届沙尘暴国际会议的结果并提到为恢复乌尔米耶湖生态所做的努力。土耳其强调干旱和沙尘暴 是不同但相互关联的全球现象,并介绍了安卡拉倡议对非洲国家的支持以及其正在建立一个区域沙尘暴虚拟预报中心。古巴强调在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问题上迫切需要政治意愿。

许多代表强调了伙伴关系、资金和技术转让对增强适应性的重要意义。加拿大鼓励在现有的干旱、气象和农业平台上吸纳合作伙伴参与。罗马尼亚代表欧盟强调了《公约》科学-政策联系平台在整合早期预警数据方面的作用。南非提议关注城市与农村联系这个尚未得到足够重视的问题。巴勒斯坦称中国的土地恢复工作鼓舞人心。委内瑞拉将古巴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归功于其早期预警系统。贝宁指出目前的指标和工具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科威特强调其有解决当地引发干旱和沙尘暴问题的努力。约旦和民间社会组织强调了参与社区参与的重要性。

世界气象组织介绍了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以及粮农组织的伙伴关系合作,包括组织了6个区域干旱管理会议以及与区域中心组织的有关沙尘暴早期预警系统培训。

土地退化零增长:“从目标到行动……代价是什么?”马达加斯加环境部长Johanita Ndahimananjara作为该圆桌会主席邀请各国介绍将如何从承诺转变为行动。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Cristiana Pașca Palmer主持了圆桌会并邀请各个国家明确从目标转化到行动、设定国家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并获得足够资源实现该目标以及促进私营部门投资方面都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全球环境基金自然资源部主任Gustavo Fonseca分享了正在设定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需要关注比土地退化重点区域融资需要更广泛的领域由此撬动其他高度相关项目的资源并确保良好的治理。

欧洲投资银行气候主任Christopher Knowles强调若要达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要求需要包括来自各级政府的政治意愿和领导力,需要具有经济可行性和投资表现佳的项目,以及联合私营资本的重要性。

巴西和印度宣布两国有意加入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设定项目。中国宣布有意拨出200万美元以进一步解决沙漠化问题,并鼓励各国均提出雄心勃勃的自愿性目标。

许多国家重申了他们对土地退化零增长、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与里约大会其他公约协同的承诺。中国、摩洛哥和其他国家分享了他们的最佳做法。许多代表进一步强调里约大会各公约相互协同增效的好处。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强调土地退化零增长当作为更加宏大倡议的有机组成部分时更容易实现。欧盟呼吁让那些直接影响土地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尼泊尔敦促 “以人为本”的合作。民间社会组织强调只有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才能实现,并要求民间社会组织纳入《公约》战略框架。”

MIROVA应许多国家需求介绍了可用的资金资源,并指出除了国内融资外还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非洲国家集团指出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应共担资金风险和收益。

会场观察

来自中国国家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和罗马教皇在高级别会议盛大开幕式上的致辞无可厚非的将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第二周伊始带入高潮。随着《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的结束,高级别代表和部长们取代了科学家和技术官员之间的唇枪舌战并将本次大会推入一场政治盛宴。就如同今天的三场圆桌会议上“围炉而坐”的是决策者们之间的碰撞和激发。正如一名代表所说,今天大会所关注的土地退化和移民之间的联系,以及关于干旱的新倡议等议题均是割裂谈判各方之间立场的核心问题。恰恰是这些难题令各方意愿不一,需要突破。许多代表希望这两天的高层往来可以为大会最后达成决议凝聚共识,尽管裁定共识的“陪审团还在外面”。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