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12 September 2017

13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CCD (COP 1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代表们于9月12日周二在全体会议上讨论了性别与土地权;地方政府在解决土地退化问题上的作用;以及私营部门在帮助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方面的作用。这三场对话也是为期两天的高级别会议最后的实质性讨论。除此之外,当日上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全球土地展望》正式发布,土地退化零增长基金的启动仪式于当晚举行并为为高级别会议画上句号。全体委员会工作组展开了全天非正式讨论。

高级别会议

与民间社会、地方政府代表和私营部门的对话:性别与土地权:南非环境事务部副部长芭芭拉·汤姆森主持了会议并表示 “没有土地,就没有发展”。她强调了土地权与环境退化之间的因果联系,以及《公约》战略框架改善民生并增加包括女性在内的当地人参与决策的目标。

来自乍得原住民妇女和人民的Hindou Ibrahim提到尽管女性农民和牧民数目广大但却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正式的土地保有权之外,并敦促在《公约》框架内建立有关性别包容性的监测机制,并对此在本次缔约方大会上做出关于土地权的决议。

全球环境基金的高级环境专家Ulrich Apel举例说明性别问题已被系统性地纳入全球环境基金,指出性别方面的考虑比例已从全球环境基金信托基金第五次增资的56%增长到第六次增资的97%。

来自阿根廷基础环境和自然资源的Ana Di Pangracio强调了土地所有权在拉丁美洲的男性和女性之间分配不平等的问题,敦促各国政府保护环境守卫者,并呼吁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做出保障妇女获得更多土地使用权的决议。

来自孟加拉国名为“发展车轮”组织的沙阿·阿巴迪斯·萨拉姆强调土地对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条件和农业生计的贡献,并对妇女在劳动力中的应有地位没有得该国政府认可且女性没有充分参与决策的现状表达不满。

在随后的讨论中,乍得表示正在努力制定并实施土地法和其他保护妇女土地权利的法律框架。南非强调土地权和性别是实现《公约》目标的核心并敦促对农村部门采取变革式措施。厄瓜多尔成女性边缘化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并强调了平等接受教育和男性对妇女在工作场所所起的重要作用的理解的必要性。

加拿大宣布了其女权主义国际援助新政,将女性和女童置于发展援助核心,并强调女性是“变革的推动者”。

玻利维亚指出应以一种负责任的、全面的方式来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DLDD),接纳包容当地传统并将妇女视为社区领袖。布基纳法索强调尽管其实行了性别政策,但对社会和文化上对女性获得土地的偏见表示遗憾。欧盟建议试行并以透明和参与式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公约》的性别行动计划。

中国表示妇女的土地权是政府的优先事项。委内瑞拉介绍了该国为妇女和当地社区提供土地权的机制框架。蒙古强调采矿业、过度放牧和耕种是造成该国土地退化的主要因素,并已考虑将“性别敏感性投资”为重要的潜在解决方案。民间组织谈及负责任的治理应该确保并鼓励多方利益相关方对话并提高妇女获得土地的权利。

在对话最后汤姆森提出两点建议:妇女必须切实能够参与到任何方案的设计和执行中来;权利是由正式的决策架构表达的,因此女性和土地权这个问题必须在大会决议中予以体现。

地方政府:波兰环境部部长帕维尔·萨雷克主持并指出里约大会公约之间的协通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与气候变化的关键。他一并介绍了波兰城市气候变化适应计划和林业碳基金。

中国城市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石艳杰回顾了该市荒漠化过程以及土地恢复的成功,并强调将私营部门和社会资本纳入沙基生态工业的重要性。

德国波恩市市长Ashok Sridharan呼吁“城市优化方案”应全面考虑挑战和策略并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讨论以形成共赢和支持,并在规划未来发展时“考虑土地”。

布基纳法索多里市市长艾哈迈德·阿齐兹·迪亚洛介绍了当地社区通过权力下放和基于权利的方式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

法国斯特拉斯堡市市长罗兰·里斯强调以区域治理的概念将社区、城市和地区连接起来的重要性,并呼吁在全球范围内迫切需要应对地退化,称“否则10亿儿童将别无选择,流离失所”。

莫桑比克克利马内市市长Manuel Antonio Lopes de Araujo介绍了他的城市扭转红树林土地清理措施以满足住房需求的经验,并强调了红树林环境保护教育和替代性建筑技术的重要性。

在随后的讨论中,许多国家强调:地方政府和原住民知识在可持续土地管理和规划方面的作用;通过权力下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经验;以及女性在实施可持续土地管理和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波兰环境部长Jan Szyszko在会议结束时邀请了13名本次大会与会者参加将于2018年在波兰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

私营部门与土地退化零增长欧洲委员会环境问题总干事丹尼尔·卡利亚·克雷斯波主持了会议并邀请与会者考虑:政府如何促进绿色投资并确定私营部门优先参与的行业;增加可投资项目的能力发展;以及私营部门参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监测与评估。

全球可持续发展商业委员会林业解决方案和气候智慧型农业部门主任马修·雷迪强调了商业领域正在响应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并以此为导向做出行动。他还强调了景观互联互通倡议和私营部门对混合金融的兴趣。

MIROVA首席执行官Philippe Zaouati强调需要在金融领域动员私营部门。他称赞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是多利益相关方参与解决方案的成功实践,并表示土地退化零增长可以被整合纳入绿色金融领域。

先正达亚太全球研发中心董事Gloverson Moro强调了农业创新和商业的重要性。他补充说学术界、农户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是扭转土地退化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分享了亿利集团在库布奇沙漠防治荒漠化的经验,并称其此为新商机同时也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成功案例。

南非和赞比亚表示私营部门可以帮助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欧盟呼吁关注小农户的需求和挑战。贝宁强调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减轻私营部门投资的风险,例如制定透明的治理框架、考虑投资回报、保护脆弱的部门和人口等。

民间组织强调需要为《公约》的执行提供充足的资源;将土地、渔业和森林的责任管理的自愿准则纳入国家粮食安全考量以确保土地退化零增长进程的包容性;以及纠正将公民社会排除在新战略框架之外的“疏忽”。

雷迪回应了这些问题并强调了确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包括环境保护措施的重要性;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村生计;并进一步将土地管理方法整合起来。Zaouati强调通过培训吸引年轻人参与到绿色技术和金融领域中。Moro提议与 民间组织合作以对民生产生更大的影响。王文彪强调了工业以及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在库布奇模式中的重要性。

闭幕式: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宣布高级别会议闭幕并邀请会议主席和主持人对圆桌会议和特别会议进行了总结。危地马拉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亚历山大·塞缪尔·米尔森对和平与发展的圆桌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政府各部门之间包括与地方政府协调的重要性;进一步促进最佳做法和实践经验交流的政策;以及参与式工作方法的重要性。

科威特环境公共权力机构总干事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对沙尘风暴圆桌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建立强有力的科学基础、民间组织参与和协作建立早期预警系统、以及私营部门参与的重要性。

马达加斯加环境部长Johanita Ndahimananjara总结了在土地退化零增长圆桌会议并指出需要有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和私营部门投资,以及利用可用的公共资源来撬动社会资金的重要性。

《公约》民间组织委员会成员Bhawani Shanker Kusum总结了关于性别和土地权的对话成果。他强调了对话形成了在如下方面的共识:土地退化零增长部门的实现需要解决土地权问题;将妇女和女童置于可持续土地管理和减贫的干预措施的核心;以及没有土地权就没有发展。

阿齐兹·迪亚洛总结了关于地方政府的特别对话,并强调了地方社区和各国政府层面的成功案例;全球议程在当地的实施;可持续土地管理、智能增长和城市规划对优化土地资源的作用;以及地方政府的权力下放和适当的资金支持的重要性。

王文彪对各方在可持续土地管理方面形成共同愿景表示赞赏,并希望库布奇的经验模式能在国际上得到推广。

加拿大宣布重新建立对《公约》的支持,表示与贫穷一样荒漠化对妇女和女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以及加拿大希望通过其女权主义国际援助新政来解决这个问题。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向第三十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颁发卓越贡献奖章,以兹鼓励他在防治荒漠化领域的卓越贡献。张建龙主席表示他将永远珍藏这个奖章,同时这个奖章是属于千千万万个为防治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做出贡献的中国人。张主席感谢各政的积极参与并宣布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于当日下午5:30闭幕。

工作组会议

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工作组于12日全天和晚上对如通过国家行动方案的制订和战略实施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子目标15.3来实现《公约》目标展开正式和非正式讨论。具体讨论包括: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筹措资金;支持履约的伙伴关系;高级别政治论坛的筹备工作;以及融合性别导向的工作方法。鉴于该工作组进展缓慢,工作组组长Luis Constantino提议夜间继续就12条决定草案进行讨论。

场外观察

随着会场外的鄂尔多斯市已经秋意正浓,缔约方大会也随着高级别会议上各种高端和特别对话的落幕重返实质性讨论。一些代表担心如果这些高级别对话不能转化为对女性、城市、小农户和其他在地利益相关方产生实际影响的决议,那么这些高端对话只能是“粉饰门面”。一位来访的市长却兴奋谈及他从参观鄂尔多斯市中已然学到“很多东西”,其中一点便是这里凝聚了“使地球更加美好”的强烈政治意愿和卓越的努力。

当全体委员会工作组重新展开工作时对面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2个决议。受到忙碌周末的影响,一些代表略带抱怨地说:“我们甚至都不记清上周我们说了些什么”。一名代表半开玩笑地说也许地球谈判报告小组能够帮助我们做好正式笔记并完成这项繁重的任务。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