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13 September 2017

13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CCD (COP 1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于9月13日周三上午召开了全体委员会并考虑了如下议题:综合传播战略执行和联合国荒漠与防治荒漠化十年(2010-2020年);促进和加强与其他有关公约、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关系;民间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和介入《公约》的会议和进程;以及企业参与策略。

履约审查委员会于下午审议通过了六项决议草案,分别是:通过国家行动方案的制订和战略实施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子目标15.3以实现《公约》目标;为执行《公约》筹集资金;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合作;以及关于程序事项的两个决定草案。全体委员会预算和其他事项工作组召集全体会议并一直延续到晚上。

全体委员会

全体委员会主席Nosipho Ngcaba于上午主持召开会议。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影响综合传播战略执行和联合国荒漠与防治荒漠化十年(2010-2020年): 秘书处介绍了相关会议文件ICCD /COP(13)/ 4,提示需要修改传播战略以补充《公约》未来的战略框架,并强调了秘书处根据《公约》传播有效性独立评估结果已经采取的行动,其中包括:通讯改组;改造《公约》网站并重塑品牌形象;社交媒体推广;传播人物故事;以及来自中国和布基纳法索对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持续支持。

沙特阿拉伯表达了对该文件的不满,指出已采取的行动不够充分,并表示该国家组织的倡议和活动没有在该报告中被提及。他呼吁在独立评估中设立明确的目标和指标。

全体委员会将此意见移交至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进行进一步讨论。

在国家、次区域和区域层面有效执行《公约》:促进和加强与其他有关公约、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关系:秘书处介绍了相关会议文件(ICCD/COP(13)/6)。

民间组织表示三个里约大会公约之间的协同作用,特别是在国家层面上,需要进一步改进,并强调了民间组织和当地社区需要参与这些进程。欧盟要求进一步明确《公约》和水有关的国际进程,特别是与联合国水资源组织和《跨界水道和国际湖泊保护和利用公约》(水公约)之间的联系。

全体委员会将此意见移交至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进行进一步讨论。

程序性事项:民间组织参与和介入《公约》的会议和进程:秘书处介绍了相关文件(ICCD/COP(13)/15)并表达了对民间组织参与《公约》进程的支持。一名来自民间组织工作小组的代表对《公约》过去两年中对民间社会的支持表示了赞扬,并呼吁对该小组的持续资助以确保持续性参与。来自民间组织工作小组的Bariş Karapinar强调了关于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几个要点,特别是:将土地使用权保障纳入国家战略;实施土地权评估;提高政府对土地权利与土地退化之间关系的认识;保证土地使用权利;建立争端解决机制;采用新的法律途径并现有途径的易操作性从法律角度进行审查以支持土地退化零增长;加强以土地权利为目标的国际努力和组织;促进政府、公民社会、投资者和捐助者在土地权利方面的伙伴关系;并将土地、渔业和林业的使用权利自愿指导准则与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系起来。

欧盟建议有关扩大民间组织工作小组的事项应在全体委员会工作组中进一步讨论。厄立特里亚介绍了民间组织在促进区域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方面的作用。瑞士对《公约》下一个两年期的工作方案的效率和一致性提出了质疑,并建议民间组织工作小组以“静默观察员”身份参加全体委员会工作组。吉尔吉斯斯坦和纳米比亚强调女性所发挥的作用,并呼吁民间组织进一步采取行动以实现性别平等。

全体委员会将此问题的进一步讨论移交至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商榷。

私营部门参与和介入《公约》的会议和进程及企业参与战略:秘书处介绍了一份有关其企业参与战略的进展报告(ICCD/COP(13)/16),特别是:土地退化零增长基金的成立,价值链拓展,可持续土地管理企业论坛,在本次缔约方大会上召开的首届可持续土地管理技术博览会,土壤领导力学院,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可持续土地管理原则。

民间组织强调必须确保执行最高社会和环境标准以确保在私营部门主导的项目中弱势群体的利益可以得到保护,呼吁民间组织参与监测私营部门的倡议,特别是那些被认定为改造项目的倡议,并警示私营部门的倡议不能取代《公约》框架下来自公共部门的常规稳定的资金支持。

在会议总结中Ngcaba主席表示出对有限的谈判时间的担忧并促请全体委员会工作组下的谈判提速。

履约审查委员会

履约审查委员会主席Aliyu Bananda介绍了履约审查委员会工作组下尚待商议的事项,即: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工作方案及其具体日期和地点。

下午Bananda主席邀请代表们通过履约审查委员会工作组下的六项决议草案。履约审查委员会以鼓掌方式通过了该决议草案。

代表们首先通过了有关“在国家、次区域和区域层面有效执行《公约》”的三项决定草案,分别是:“通过国家行动方案的制订和战略实施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子目标15.3以实现《公约》目标”(ICCD/CRIC(16)/L.2);“为执行《公约》筹集资金”(ICCD/CRIC(16)/L.1);以及“与全球环境基金合作”(ICCD/CRIC(16)/L.4)。

关于沙特阿拉伯提出的阿拉伯语翻译中不一致的问题,秘书处阐明已经注意到该问题并将确保所有语言版本都与英文版本内容一致。

代表们随后通过了有关改进信息通报程序和和提交缔约方会议的报告质量和格式的决定草案(ICCD/CRIC(16)/L.3),并提交给缔约方大会审议。

最后,履约审查委员会通过了其第十五次会议报告以及两个有关程序事项的决议草案,即:举办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ICCD/CRIC(16)/L.5)。该决议草案明确取决于资金情况,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应于2018年下半年在德国波恩《公约》秘书处或若无缔约方表示出愿意支持和可以满足额外成本的情况下,在任何其他满足联合国会议设施的地点举行;以及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工作计划(ICCD/CRIC(16)/L.6)。

尼日利亚代表非洲集团国家强调了执行《公约》的技术和资金、与全球环境基金加强合作以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国家报告能力建设和回顾履约进度的重要性。

履约审查委员会随后听取了报告人Raymond Baptiste有关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安排的报告,其中包括履约审查委员会的决策程序和成果,对履约审查委员会成员之间的合作表示赞赏,以及敦促采取实际行动。

履约审查委员会选举了四名副主席,分别是:Nino Chikovani (格鲁吉亚);Anna Luise (意大利);Jorge Luis García Rodriguez (墨西哥);和一名来自纳米比亚的代表,并由此完成了其工作方案。Bananda主席于下午4:03宣布会议结束。

工作组

履约审查委员会工作组:工作组成员于上午完成了有关程序事项的最后两项决议草案的最终讨论,并提交给履约审查委员会全会通过。

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工作组成员讨论了有关干旱的政策倡导决议草案。该讨论持续到晚间。

预算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召开了全天会议。

场外观察

履约审查委员会工作组继续保持住了其轻快、紧凑的工作步伐于周三完成了工作。履约审查委员会主席对此表示祝贺,并称这是有史以来该委员会首次用两个会程就完成了实质性工作,从而创造了历史。

相较而言,全体委员会下的几个工作组并没有这么幸运,没能充分利用履约审查委员会提早完成工作的间隙形成一致。今天上午,由于缺乏法定人数,谈判被搁置了足足两个小时。这种情况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又在预算工作组中上演,原因是该工作组希望等待全体委员会工作方案工作组关于干旱政策倡导决议草案。这意味着该工作组的讨论很可能要延迟到深夜。

与本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前后轻松、乐观的氛围相比,眼下的谈判进度说明那可能是一种略带自负的判断。截至午餐时间,代表们一边忙着驾驭手中的面筷,一边摊开谈判文本并努力寻找着可与意见向左的代表团之间妥协的语言。

夜幕再次降临并渲染出一丝沮丧的气氛。有些代表坦率直言就连本次大会伊始最重要并几乎“已成定局”的《公约》未来战略框架都有可能会“开放重谈”。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对话从议论大会第二个周末的行程安排转为有关本次缔约方大会若未能如愿以偿对执行《公约》的后果的猜测。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