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7 November 2017

Fiji / 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November 2017

星期二,斐济/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继续进行。上午,《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APA)召开全会,随后进行了接触组磋商。下午,COP和CMP全会重新开始。本日还举行了SBI和SBSTA下的接触组会议和非正式磋商以及APA下的非正式磋商。

《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APA)全会

自COP22以来,APA下谈判取得了稳健的进展,但联合主席Sarah Baashan(沙特)强调今后谈判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主席团选举:缔约方再次推选Sarah Baashan以及Jo Tyndall(新西兰)作为联合主席,任期一年。Baashan通报称关于推选报告员的磋商仍将继续,并将在闭幕全会上处理这一议题。

通过议程:联合主席Baashan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复会,因此仍将继续采用APA 1通过的会议议程,2016年已经在马拉喀什完结的《巴黎协定》生效准备议题(FCCC/APA/2017/3)除外。

工作组织安排:联合主席Baashan提议采用2016年5月通过的程序(FCCC/APA/2016/2),缔约方一致同意。Baashan进一步解释称:将至少召开3次接触组会议,技术性工作将在非正式磋商中进行,APA联合主席每天都将与议题协调员协调,并定期和SB主席们协调,以确保一致性和连续性,鼓励缔约方向观察员开放非正式磋商谈判。她希望各方能够在APA1-4会议中就以下议题增进相互理解:范围,包括结构和框架;内容,包括描述、要点及/或选项,以及与其他工作相关的占位符。

她邀请各方发表声明。一些缔约方强调各附属机构下议题平衡、一致推进的益处以及必要性。绝大多数集团在发言中明确提出了各自对大多数实质性议题的期待,一些发展中国家强调需在一些实质性议题中处理减缓、适应、实施手段和应对措施问题。

关于COP23的程序以及可能的产出,欧盟认为缔约方提案或观点汇编并不能高效的推动进程。澳大利亚代表伞型集团强调APA应有一定的灵活性,应允许子议题按各自节奏推进。瑞士代表环境完整性集团提出希望联合主席确保进程整体上的平衡,并逐步推进案文进一步实质化。

马里代表非洲集团、埃塞俄比亚代表最不发达国家强调案文谈判的紧迫性。伊朗代表LMDCs希望将所有要素整合为一份谈判案文草案。沙特代表阿拉伯集团称希望2018年能够达成一个综合性的决议。

马尔代夫代表小岛国集团(AOSIS)指出,波恩会议应达成一份全面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巴西代表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支持讨论案文要素并建议识别出2018年需要达成一致的要素,并将它们与可以稍后讨论的要素区分开。

关于适应基金,LMDC认为基金应继续为《巴黎协定》服务。最不发达国家希望COP23能够就此达成决议。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建议2018年缔约方大会再就此做出决议。

女性和性别组织呼吁建立相关规则以使《巴黎协定》的实施公平、包容并具有性别敏感性。

YOINGOs(青年非政府组织)指出《巴黎协定》的核心要素是气候权利行动(Action for Climate Empowerment, ACE)。

BINGOs(商业和产业非政府组织)指出为了推动“全经济范围”的行动,应与商业界进行包容性的对话。

CJN!(Climate Justice Now!)对一些缔约方的国家自主贡献中仅包含减缓要素而缺少了实施手段感到遗憾。

土著民族强调其对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的脆弱性,这已影响到它们的生存和主权。

LGMAs(地方和城市政府)强调它们在全球盘点和透明度框架等问题上的贡献。

TUNGOs(贸易联盟非政府组织)敦促各国在其国家自主贡献中纳入合理的转型。

APA第3-8项议程:在接触组中,联合主席Jo Tyndall介绍了对各项实质性议题在本次会议中的预期目标。缔约方同意就上述所有议题进行非正式磋商。

中国提出,根据《巴黎协定》第9.5条,应制定相关程序报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公共资金的信息(事前资金透明度),但目前没有设置相应的议题,该问题的讨论也没有任何进展,希望能够为此议题安排一定的讨论时间。中国的发言得到印度和沙特的支持。两主席也赞同中国的提议,Tyndall称将在进一步事项子议题下的非正式磋商中考虑该问题。

实施和遵约委员会:本议题由Janine Felson (伯利兹)和Peter Horne (澳大利亚)协调,在非正式磋商中,缔约方讨论了11月6日(星期一)召开的圆桌会的的成果以及进一步工作。关于圆桌会,Felson介绍了关于一些主题的讨论情况,包括委员会对于采用何种适宜手段的自由裁量权。

关于下一步工作,多方支持采用以往会议非正式记录作为工作基础,包括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包括标题和子标题的决议案文草案。相关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进一步事项:适应基金:María del Pilar Bueno(阿根廷)以及Pieter Terpstra(荷兰)协调本议题,非正式磋商中很多发展中国家认为本次缔约方大会应达成成果使适应基金可以继续为《巴黎协定》服务,还应讨论制定相关程序的时间表。一些发达国家则认为应将工作聚焦在适应基金本身,包括其管理和机制安排、保障措施和实施程序。相关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其他事项:APA联合主席Sarah Baashan指出本次会议将讨论五项其他事项,除在APA联合主席记录(APA.2017.3.InformalNote)中已经提到的三个问题外,协调员还准备了更多问题供审议。缔约方就是否进行初步的观点交换产生分歧。很多缔约方对与其他附属机构下资金相关议题的日程安排产生冲突表示担忧。

作为其他事项议题协调员,Baashan介绍了上面提到的问题。一些缔约方就根据《巴黎协定》第9.5条制定相关程序报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公共资金的信息(事前资金透明度)问题发表了初步看法。各方还就COP相关议题下讨论了是否充分产生分歧。相关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COP全会

COP23主席,来自斐济的Frank Bainimarama邀请星期一全会上因同传问题未能发表声明的缔约方发言。沙特代表阿拉伯集团发言希望2018年能够达成一个综合性的、涵盖《巴黎协定》所有议题的决议。

主席Bainimarama介绍了关于新增两项COP议程的最新进展,称其中一项议程的讨论已经开始,并将于11月8日星期三开始讨论另外一项议程。

工作组织安排:主席Bainimarama指出关于非洲特殊需求和国情的磋商未能达成共识,仍将进一步磋商。来自德国的Jochen Flasbarth将组织关于土耳其要求获得绿色气候基金(GCF)和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CTCN)支持的磋商。

未来会议的时间和地点:COP24主席国波兰介绍了将在卡托维兹举行的COP24相关准备工作的最新情况。Bainimarama主席邀请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西欧国家或其他感兴趣的国家申办2019和2020年缔约方大会。

资金相关事项:长期气候资金:资金机制第六次审评:COP22主席Salaheddine Mezouar介绍了长期资金的最新进展。缔约方大会为相关子议题成立了一个联合接触组。

资金常设委员会(SCF)相关事项:SCF汇报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包括召开的会议、SCF论坛以及其他会间工作。缔约方大会同意为此议题成立一个接触组。

绿色气候基金(GCF)的报告和指南:全球环境基金(GEF)的报告和指南:GCF在报告中称其目前“已开始真正运行并履行其授权”。GEF报告了其相关活动,并重申其为国家继续提供支持的承诺。缔约方大会就上述两项子议题成立联合接触组。

根据《巴黎协定》第9.5条制定相关程序报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公共资金的信息:缔约方大会同意为此成立接触组。

女性和性别组织称用于适应和减缓的资金需绝对平衡,并应为损失与损害提供额外的资金。

YOUNGOs询问关于适应基金下公共资金的具体进展。

LGMAs呼吁UNFCCC资金机制的实施机构将低碳且具有气候韧性的城市发展作为优先事项。

《巴黎协定》实施及第一次CMA准备工作:COP 22/CMP 12/CMA 1主席Mekouar称正在并将于COP23期间与斐济主席团就此进行磋商。

斐济大使Nazhat Shameem Khan强调塔拉诺阿对话的重要作用,它将成为一个建设性的、促进性的并且聚焦于解决方案的对话,将回避争执、建立共鸣,通过营造一个安全空间来坚定信心和促进包容。她建议对话围绕三个问题展开:我们在哪?我们想去哪儿?我们怎么去?

马尔代夫代表AOSIS支持斐济制定塔拉诺阿对话程序的相关工作,并称提高减缓力度将塑造进程中所有的要素。

伊朗代表LMDC指出对话成功的关键是和谐。

欧盟和澳大利亚同意在对话中无需再进行任何谈判,并强调缔约方通过COP23应明确其行动。哥伦比亚强调了非国家主题的参与。

YOUNGOs强调对话不能沦于“毫无意义的讨论和肤浅的声明”。

LGMAs希望缔约方缔约方在各个层面和各个角度将气候行动与各级政府建立联系。

关于缔约方根据第15条修订《公约》的提案: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墨西哥提交了修订《公约》的提案,主席将就此进行磋商。

技术开发与转让以及技术机制实施:CTCN高效实施审评:BINGOs希望增强长期气候政策以及CTCN进一步工作的可预见性。

CJN!强调自愿提供资金支持造成了中短期资金资源的可预见性不足。

主席将继续进行磋商。

技术检验进程(TEPs)评估:LGMAs重申他们支持提高TEPs的效率,识别潜力大、具有协同效应的本地和区域行动。主席将进行磋商。

管理、资金和机制相关事项:UNFCCC决策过程:俄罗斯建议继续就此对话。主席将进行磋商。

注意到已经没有未尽事宜,Bainimarama主席暂停了全会。

CMP全会

CDM相关事项:CDM执行理事会报告称,虽然需求低迷,但核发方面已有了“健康的增长”。他建议CMP为CDM在第二承诺期之后的工作提供指导。

BINGOs敦促各方将CDM作为未来框架的模板。

缔约方为此成立接触组。

联合履约(JI)相关事项:联合履约常设委员会报告称该机制下开展新的活动需《多哈修正案》生效,因此,没有新的项目得到批准。CMP注意到了此报告(FCCC/KP/CMP/2017/2)。

BINGOs请缔约方关注联合履约常设委员会在COP22上提交的经验和分析,包括管理和透明度相关内容。

遵约委员会报告:委员会汇报了强制执行事务组和促进事务组的工作。CMP注意到了该报告(FCCC/KP/CMP/2017/4, and CAR/UKR)。

适应基金相关事项:适应基金理事会报告:报告称该基金目前面对前所未有的高需求,基金正十分高效的履行其授权,并已开始促进《巴黎协定》的实施。报告还称适应基金在过去的一年中收到了8140万美元的资助。将就此议题成立接触组。

附件一缔约方的报告和审评:附件B缔约方第二承诺期年度汇编和核算报告:CMP注意到了此报告(FCCC/KP/CMP/2017/3 and Add.1)。

关于提高《京都议定书》承诺力度的部长级圆桌会报告:Bainimarama主席指出各方关于此议题的意见未出现变化,主席团将继续非正式磋商。

注意到已经没有未尽事宜,CMP13主席团暂停了全会。

附属科技咨询机构SBSTA

《巴黎协定》第六条相关事项:Hugh Sealy(马尔代夫)和 Kelley Kizzier(欧盟)为此议题协调员,在接触组会议中,协调员展示了基于缔约方提案和11月5日圆桌会讨论的关于三项子议题的非正式记录,这些记录包括潜在的要素和子要素以及可能的进一步问题。许多缔约方支持以上述文件作为下一步讨论的基础,但仍需进一步工作。大多数缔约方主张先就标题达成一致,随后再讨论内容,也有一些缔约方认为应先聚焦于内容。各方将继续就此进行非正式磋商。

《巴黎协定》第6.2条:关于减缓成果的国际转让(ITMOs),协调员Kizzier请各方按主要标题、子标题的顺序讨论其非正式记录所载的要素,包括原则、定义、国家使用ITMOs实施NDC的指南、国家生产/核发ITMOs的指南。缔约方建议增加以下标题:适应力度、范围、社会经济负面影响、管理/机构、可持续发展、环境完整性以及购买ITMOs过程中的限制性措施。一些缔约方建议增加额外的原则和定义,另一些缔约方建议增加序言部分。将继续就此进行非正式磋商。

农业:Emmanuel Dlamini(瑞士)和Heikki Granholm(芬兰)协调此议题,代表们讨论了以下问题:实施相关的具体产出,以及秘书处是否能就《公约》机制下已开展的农业相关工作提供全面的信息。各方将继续就此进行非正式磋商。

附属履行机构SBI

适应委员会报告:Richard Merzian(澳大利亚)和Hamza Tber(摩洛哥)协调此议题,缔约方讨论了适应委员会提出的两项建议:审议适应相关的机构安排和适应需求评估方法学。一些国家指出,报告的建议是政治化的且是两年来取得的平衡,并与APA下适应委员会议题和进一步事项议题有联系。各方将继续就此进行非正式磋商。

气候资金相关事项:适应基金第三次审评:该议题协调员是Patience Damptey (加纳)和Gemma O’Reilly(爱尔兰)。在非正式磋商中缔约方对第三次审评(FCCC/TP/2017/6)表示欢迎,并强调了基金的成功。一个发展中国家反对在此议题下讨论报告中关于各个基金“相互重复”的表述。另一个发展中国家指出审评必须考虑更全面的背景,包括但不限于,发展中国家国家自主贡献中的适应部分以及气候科学。协调员请缔约方提交书面建议。各方将继续就此进行磋商。

SBSTA/SBI

华沙损失与损害国际机制(WIM:Beth Lavender(加拿大)和Alf Wills(南非)为本议题协调员。在非正式磋商中,发展中国家提议应就以下问题做出决议:用户友好型知识产品、在附属机构下设置关于WIM的永久议题、将WIM列入秘书处核心预算。发达国家强调:预算问题不应在此讨论、资金只是资源的一部分、将WIM列为永久议题可能会限制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各方将继续就此进行磋商。

场外观察

第二天,谈判代表们开始在会场内更多的会议室工作,许多人提到,为了在2018年前完成《巴黎协定》工作计划的任务,“现在需要下真功夫”。下午早些时候,一大波媒体对叙利亚表示欲批准《巴黎协定》表示欢迎,这使美国显得更加孤立。尽管声明再次号召各方坚定不移并坚持到底,经验丰富谈判代表注意到仍有其他国家尚未批约。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