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13 November 2017

Fiji / 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November 2017

星期一,斐济/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继续召开。COP、CMP、APA、SBSTA以及SBI下的非正式磋商和接触组谈判继续进行。

缔约方大会COP

资金相关事项长期气候资金(LTF):协调员Georg Børsting主持非正式磋商,邀请各方就一份五页纸的缔约方大会决议草案发表意见,并聚焦文件是否已经涵盖所有观点、是否有任何担忧、以及需要简化的部分。

发展中国家强调应明确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应仅以资金常设委员会(SCF)关于LTF的会间研讨会报告以及气候资金双年和评估与综述为信息来源。很多发达国家反对在各种信息来源中作出这种精细的选择,并建议删除关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NDC相关支持的段落,指出提供NDC相关的支持超出了LTF工作范围,并且预判了APA下的谈判。

很多缔约方对关于COP22主席第二次部长级双年对话的记录的某段内容提出保留意见,保留意见也针对将上述记录作为附件加入决议草案。

缔约方还就以下段落发表了意见:1000亿美元目标、双年报(很多缔约方认为其超出LTF工作范围)以及是否向下一届COP主席提出关于下一次高级别部长级对话的相关指导意见。

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APA

关于第1/CP.21号决定减缓相关内容的进一步指南:协调员Sin Liang Cheah (新加坡)主持非正式磋商并向缔约方介绍一份180页的初文字材料。一方面,协调员也为文件的长度感到担忧,但同时他也指出为了照顾缔约方的想法文件中包括了好几个警告部分,他希望该文件能够使缔约方在SBI48开始实质性的谈判。

许多缔约方表示愿意授权协调员在APA1-5召开之前继续相关的文字工作,然而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反对由协调员简化文件并合并各方意见。某集团发言指出了可做简化的部分。

缔约方还讨论了一处脚注,脚注反映了各方关于信息相关段落下实质性要素部分是否需要“额外additional”一词的分歧。各方未就是否以口头汇报形式将本次会议的进展呈现给APA主席达成一致。

缔约方最后同意在修改脚注后可将文件以APA1-4协调员非正式记录的形式提交给APA主席,并不向APA主席就最后一次会议的讨论内容进行口头汇报。

适应信息通报:协调员Beth Lavender(加拿大)主持非正式磋商,她提到APA主席希望协调员更新非正式记录,提供更多细节,特别是关于各项要素的细节,以便与APA下其他议题进展保持一致。

缔约方讨论了第一版非正式记录。某发达国家称若制定专门针对NDC的指南,则需就每种可能的报告渠道都制定指南。一些缔约方强调需讨论本议题与APA其他议题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与透明度和GST之间的联系,某发展中国家还建议与其他APA议题举行联合会议。一些国家强调应在讨论具体联系之前先聚焦适应信息通报本身。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全球盘点:协调员Richard Muyungi(坦桑尼亚)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就修改后初步文字材料中行动B(技术进程)、行动C(政治进程)以及信息来源部分进行了讨论。缔约发提出以下建议:允许缔约方在线提交提案以避免不必要的负担、召开关于数据汇编和集成方法学与假设的研讨会、在进程中设置减缓、适应、资金和实施手段三个技术性对话。某国要求协调员更充分的反映各方关于全球盘点背景下的公平的观点。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促进实施和加强遵约委员会:协调员Peter Horne(澳大利亚)主持非正式磋商,邀请各方就非正式记录和下一步工作发表意见。各方都认为非正式记录是一个良好的基础,注意到文件汇编了所有的观点。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建议增加所有发展中国家特殊国情(而非仅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发展中国家特殊国情),遭到了两个国家集团的反对。一些发达国家要求在记录中增加除委员会外其他可以触发委员会工作的机构。

关于下一步工作,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建议提交书面提案,两个发达国家反对,指出非正式记录已经对各方立场观点进行了充分的反映。

Horne称将根据本次会议收到的意见建议修改非正式记录,并将其提交至APA主席。

行动及支持透明度框架的程序、模式和指南:协调员Andrew Rakestraw(美国)主持非正式磋商,征求缔约方关于协调员非正式文件(包含要素草案)的意见。很多缔约方提到文件缺失某些要素,还纳入了一些未得到支持的要素,但是所有国家都愿意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工作,而不再重新起草文件。一些国家对用于标注规则适用缔约方分组的注释符号表示不同意见。某国建议将注释转化为要素,另一缔约方建议用上标的形式体现相关内容。缔约方同意由协调员继续修改文件,以上标替代注释符号,并在完成技术性修改的基础上将文件提交给APA主席。

进一步事项:其他进一步事项:协调员Sarah Baashan(沙特)主持非正式磋商,关于CMA为最不发达国家基金(LDCF)和气候变化特别基金(SCCF)提供指导的问题,Sarah向缔约方提出了额外的问题。很多发展中国家集团建议授权通过SBI向COP提出指导,并于2018年第一次CMA授权SBI下设置关于LDCF指导的议题,以便向CMA提出建议并于SBI50结束相关工作。某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指出,LDCF和SCCF是《公约》下基金,属于COP权限范围,并指出若由SBI而非APA来处理相关问题,其议题应表述为“与《巴黎协定》实施相关的关于LDCF职能的其他事项”。一些发达国家指出无需在此时考虑此问题,因其与GEF指南在工作内容上有所重复,其中某国明确提出反对将该问题列为SBI议题。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附属履行机构SBI

《巴黎协定》7.12条下公共登记簿使用的程序和模式:协调员Diouff Sarr(塞内加尔)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就非正式记录发表意见,该文件包括技术性要素(程序、模式、角色及联系以及实施登记簿的提案。

许多国家支持将非正式记录作为本次会议成果的一部分。很多缔约方和集团建议将提案部分放在技术性要素之前。

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建议以“看法”代替“提案”的表述,但遭到一些发达国家的反对。

缔约方还提出目前的表述可能预判本议题谈判的成果,包括“元数据”、“版本”、“文件”,或“适应信息通报”等,但各方未就此达成共识。

下午的非正式磋商中,协调员提供了修改后的非正式记录,文件的结构与SBI下《巴黎协定》4.12条下公共登记簿(NDC登记簿)使用的程序和模式议题的非正式记录类似,包括关于提案的部分和具体要素。在就两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个发达国家提出的文字修改意见达成一致后,各方接受了结论草案,并将非正式记录作为SBI48缔约方的工作基础。

《巴黎协定》4.12条下公共登记簿使用的程序和模式:协调员Peer Stiansen(挪威)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讨论了修改后协调员非正式记录。

某发展中国家集团要求平衡对待SBI下两个公共登记簿相关议题,包括使用适应信息通报登记簿议题非正式记录相关要素的语言。很多国家赞成在本文件中增加关于提案的部分,包括使用现有的临时NDC登记簿或以其为基础,但各方就是否提及登记簿应“配备先进的搜索功能”达成一致。

各方还讨论了程序性结论草案。某发展中国家要求作出与适应信息通报登记簿议题相同的结论。随后,缔约方同意开始起草结论,但仍未就是否提及非正式记录达成一致。

下午的非正式磋商中,协调员拿出一份修改后的非正式记录,纳入了提案部分以及细节要素,并采用了与适应信息通报登记簿议题非正式文件相同的结构。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对“先进的搜索功能”提出了严厉的反对。各方同意删除该提案,随后对非正式文件的语言进行了调整,就结论草案达成一致,并将非正式记录作为SBI48缔约方的工作基础。

资金相关事项:适应基金第三次审评:协调员Patience Damptey(加纳)和 Gemma O’Reilly(爱尔兰)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提出了关于结论草案的建议,一些缔约方指出某些段落超出了议题授权,某发展中国家集团指出某关于资金来源多样化的段落超出授权。缔约方还注意到关于下一步审评的非常规时间安排,一些发达国家建议下一次审评应与4年后的资金机制审评一同举行。某发展中国家建议在适应资金部分增加关于进一步适应需求和缺口的相关内容。

另一发展中国家建议各方聚焦标题和议程范围以使相关工作更加可控。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能力建设相关事项:协调员Jeniffer Hanna Collado(多米尼加共和国)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就修改后的结论草案、COP和CMP结论草案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

国家适应计划(NAPs):协调员Pepetua Latasi(图瓦卢)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汇报指出非正式交流并未解决所有的问题。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就授权适应委员会和最不发达国家专家小组(LEG)准备关于获得GCF资金支持(包括制定和实施NAPs的相关支持)经验的非正式文件提供了文字建议。该集团称此提议在议题授权范围内。一些缔约方注意到已经没有时间讨论新的案文建议。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附属科技咨询机构SBSTA

农业:协调员Emmanuel Dlamini(斯威士兰)主持非正式磋商。某发展中国家集团提议成立SBI/SBSTA联合工作计划,考虑农业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以及应对食物短缺的方案。注意到这一提案回避了各方分歧,该集团称希望本次COP就此作出决议。各方赞同这一提案是积极的进展,某发达国家强调这一安排避免了重复工作,并要求就此进行内部磋商以及征求领导同意。SBSTA主席Carlos Fuller(伯利兹)要求各方以非正式交流的形式继续工作并确定最终文字。晚上,各方向SBSTA全会提交了供审议的决议草案。

《巴黎协定》第六条相关事项:协调员Kelley Kizzier(欧盟)主持了本日的两场接触组谈判, 谈判聚焦关于协定第6.2、6.4和6.8条的结论草案。沙特代表LMDC不同意在结论草案的基础上继续工作,提议作出程序性结论,在其中提及主席的非正式记录并要求在SBSTA48继续工作,这一观点得到埃及(代表阿拉伯集团)和委内瑞拉的支持。很多缔约方要求作出实质性结论,指出各方在圆桌会和非正式磋商中要求反映实质性进展。巴西要求删除引用主席就会前圆桌会作出的总结报告,指出缔约方并未就其内容进行磋商,提议获得中国支持。LMDC要删除引用观察员提案,指出这是一个缔约方驱动的进程,遭到了一些反对。晚上将继续进行非正式交流。

技术开发与转让:协定第10.4条下的技术框架:Elfriede-Anna More(奥地利)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讨论了协调员准备的结论草案,就是否提及透明度问题各方产生分歧,一些发展中国家指出需要制定一些指标以评估技术转让机制实施的成功程度。某发达国家认为,下一次会议中将有一项专门的议题讨论评估。某发展中国家集团建议邀请各方继续提交提案,并授权SBSTA主席基于提案准备技术机制草案。某发达国家集团反对提交新提案,指出SB48之前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和提交相关文件,某发达国家支持。

下午,协调员Stella Gama(马拉维)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称已在非正式交流中就结论草案达成一致。缔约方接受了修改后的结论草案。

SBSTA/SBI

适应基金理事会报告:协调员O’Reilly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就结论草案发表了建议,讨论了如何在结论中纳入最新的资金数据。一些发达国家建议适应基金理事会应在COP会议期间发布其报告的修订以公布最新的资金数据,类似于GCF和GEF的做法。本日仍将进行非正式交流。

应对措施:协调员Andrei Marcu(巴拿马)主持了非正式磋商,各方讨论聚焦主席关于(a)(加强论坛和工作计划)以及(b) (《巴黎协定》应对措施影响论坛的程序、工作计划和职能)准备的结论草案。关于加强论坛和工作计划的结论,某发展中国家提出,鉴于各方还没见到最终版的非正式记录,不接受在结论中引用该文件。关于论坛的程序、工作计划和职能,很多发展中国家支持建立永久技术专家小组(TEG)的选项。一些发达国家则称虽然技术性讨论十分有效,但关于TEG需求的设计仍需考量。晚上将继续进行非正式磋商。

适应委员会和最不发达国家专家小组(LEG)报告:协调员Richard Merzian(澳大利亚)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在以下问题上仍有分歧:是否在本议题下继续讨论适应委员会和LEG的三项联合授权以及适应委员会的两项授权,或在SBI48时设置新的相关议题;是否请各方在SBI48之前就授权提交提案。某发展中国家建议提案可涉及如何处理授权的缺口以及继续为此提供信息。某发展中国家集团要求更新可能作为结论附件的非正式记录,并突显相关进展。Merzian称将推送修改后的结论草案,反映各方共识和分歧,并一起发布更新后的非正式记录。非正式交流仍将继续。

场外观察

第二周开始收获前一周的工作,在忙乱而令人兴奋的谈判中,各方试图通过尽可能多的结论和决议草案,并想要避免相似议题之间的重复,特别是资金相关议题。很多代表在周末也继续工作,这耗尽了他们的“电量”。这也使得Bula Zone和Bonn Zone之间的反差更加显著,Bonn Zone仍是一个活跃的、甚至欢快的地方:地方政府发布声明、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并不是所有观察员都能够进入Bula Zone,一位代表指出这样的安排“有助于使进程聚焦技术性问题以及更有逻辑和更加可控”。一位NGO代表不出所料的反对“将煽动者与与谈判代表隔离”,对这一安排并不领情,也有另一位代表认为Bonn Zonn的声明和行动代表了积极的势头,要想鼓励各方参与“肯定不仅只是需要在两个区域之间闲逛”。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