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in: English

Daily report for 25 June 2018

Global Bamboo and Rattan Congress 2018

2018世界竹藤大会(BARC2018)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参会人数约1200人,其中包括500名外国嘉宾。上午,大会举行了部长峰会,下午举行了关于南南合作的对话。晚些时候,举行了多场平行会议,讨论国家之间、公共和私营部门、产业和研究领域的竹藤相关国际合作经验。会场还举办了关于竹产品及创新的展览。

开幕

由永安和宜宾竹林地区畲族和苗族歌手带来的无伴奏合唱以及屏幕上播放的世界竹藤大会宣传片拉开了会议帷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管理局(NFGA)局长张建龙致开幕词,他指出竹藤在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中有重要的作用。随后,张建龙局长转达了李克强总理的贺信,李克强总理在信中强调竹子是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中国愿意加强推动可持续发展。

随后,厄瓜多尔总统列宁·莫瑞诺、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纽尔·桑托斯视频致辞。两位国家元首在致辞中都提到了各自国家在乡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利用竹资源的悠久历史,并表达了他们对实现2018世界竹藤大会目标的支持。埃塞俄比亚副议长施塔耶·米那勒在发言中提到了目前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正在开展的竹藤相关可持续发展合作,包括在亚的斯亚贝巴建设一个相关主题中心。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对参加2018世界竹藤大会的所有代表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政府组织本次会议。他宣布中非共和国将于2018年7月1日加入国际竹藤组织,成为其第44个成员国。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竹藤产业具有相当的价值,并且能够在加强和深化南南合作、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工作、以及与国际社会合作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发挥作用。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鲁本·弗洛雷斯向世界竹藤大会组委会主席江泽慧颁发终身成就奖,表彰她在林业科学研究和竹工程全球标准制定领域、以及促进中国为国际竹藤组织提供支持和国际竹藤组织建立的过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江泽慧对于获奖表示由衷感谢,指出这一荣誉属于所有在竹藤产业进步和创新中做出贡献的人。

部长峰会

开幕: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厄瓜多尔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费洛雷斯主持了开幕式,他指出需要为南南合作提供更好的政策以及更多的投资、研究及发展。他也表达了厄瓜多尔对国际竹藤组织的坚定支持。

张建龙局长在发言中强调竹藤在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以及减贫中的作用,指出2017年中国有700万公顷的竹林,创造了超过800万农民就业,到2020年这一数字计划将提高至1000万。他还强调了国际竹藤组织在促进成员国能力建设、提高竹藤碳汇功能以及搭建合作平台方面的作用。

牙买加工业、商业、农业和渔业部政务委员威廉姆·哈钦森在发言中列举了牙买加现有的竹制品,突显竹产品相关市场的潜力,包括竹炭、滤水器、植物皂以及可降解包装。他还宣布牙买加将于2018年27日至29日在首都金斯敦举办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竹子经济价值国际研讨会。

尼泊尔林业部的夏克提·巴哈杜尔·巴思奈指出中国是竹工业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尼泊尔愿意与中国拓宽合作。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在发言中回顾了国际竹藤组织自1997年建立以来的成功历程,包括在将竹藤资源纳入区域和全球发展框架、加强成员国的竹藤产业、提高能力建设以及鼓励创新。

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罗世礼指出,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核心是可持续性,他强调竹藤在实现这些目标中的作用。随后他展示了联合国开发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段视频。联合国开发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强调全球竹藤市场的价值达每年600亿美元,国际竹藤组织应在开发这一市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指出粮农组织在竹藤恢复领域开展了一些合作。

专题讨论:费翰思主持了专题讨论。加纳国土与自然资源部伯尼托·奥乌苏比奥介绍了该国为恢复退化区域而开展的竹子种植园开发计划,强调与传统树种相比竹子生长更为迅速,这对于土地恢复有重要的意义。尼日利亚联邦环境部国务大臣易卜拉欣·贾布里勒介绍了该国通过种植竹子实现景观恢复和流域管理的经验。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诺尼塔·加圭奥阿指出菲律宾全国绿化计划的20%是种植竹子,并介绍了在政府的支持下利用竹子建造持久的避难所。巴拿马环境部亚米尔·桑切斯介绍了如何利用竹子应对气候变化和热带风暴的影响。乌干达水资源与环境部国务大臣玛丽·高雷蒂·基图图提到乌干达正在制定一项旨在通过利用竹子恢复退化区域以及减贫的计划。

在与听众的讨论中,商业机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包括将竹子作为食品、制造竹质艺术品和手工艺品以及提供建材等。费翰思在总结中指出种植竹子的初衷是保护环境,但同时也产生了贸易和商业的溢出效益。

签约仪式:国际竹藤组织秘书处与合作伙伴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包括建立联合实验室、基因图谱、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青岛国际竹藤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与非洲竹子小农发展计划的一份赠款协议。国际竹藤组织还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夏洛特·索尔福德指出国际竹藤组织的工作与通过扩大和丰富竹藤产业实现农村地区减贫、恢复退化区域、加强竹藤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计划中的作用以及加强南南合作等工作密切相关。弗洛雷斯宣布国际竹藤组织中非地区办公室将在喀麦隆成立。

在闭幕致辞中,费翰思介绍了国际竹藤组织《2018中国竹藤黄页》,并指出可以通过这份黄页与中国的竹藤企业取得联系。他还提到本次会议的成果文件草案,即《北京宣言》,已经散发至所有参会者,欢迎各方提出建议。

南南合作及一带一路倡议高级别对话

开幕:索尔福德展示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与中国和国际竹藤组织在恢复退化山地领域的合作,以及IFAD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资助的非洲项目,即在三年内提供250万美元供加纳、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和埃塞俄比亚就“重新绿化”倡议进行知识分享。

中国福建省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报告称,2018年该市竹藤产业产值达66亿元人民币,同时,该市共接待了超过80名外国政府官员,并且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了相关中国专家开展能力建设。

费翰思指出未来有很多新的任务,包括完成藤品种统一术语报告、认识和加强竹藤在女性生计和赋权中的作用、支持企业推进产品国际化。注意到竹林也是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费翰思还提到了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管理局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会议上可能会进行的关于建立大规模中国大熊猫自然保护地的相关讨论。

专题讨论:罗马俱乐部的冈特·泡利指出应创造竹产品大众市场,例如用竹纤维作为一次性尿裤的填充物而舍弃桉属植物。他还呼吁产品生产国,如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应该发挥政治领导力。

菲律宾农业参议院委员会主席辛西娅·维拉尔强调竹子也适宜种植在城市环境中,例如马尼拉市内河边种植的竹林。

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詹妮·金介绍了GGGI关于将竹子作为绿色、低成本住房商业模式的项目,呼吁各方寻求机会分享成功经验以及真凭实据。泡利指出一些过时的观念,比如在南美洲竹子被归为树木而非植物,因既得利益而阻碍竹子收割等,是需要克服的困难。

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特别顾问德思玛·威廉姆斯强调女性、小生产者、社区以及小岛国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荷兰外交部保罗·范德罗建议建立知识中心的栽培者与私营部门之间的联系,并突出竹藤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循环经济之间的联系。

在转变既有观念方面,范德罗强调应创造正确的市场条件,马特尔建议强化更多的同行交流,威廉姆斯强调加强可持续生活方式重要性。索尔福德认为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可以在政策对话中发挥作用,并呼吁开展更多的PPP合作。维拉尔指出菲律宾正着手在每个村建立农场学校,这些学校将开设竹子相关的课程。

泡利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参与未来的会议。金认为这次会议是开展合作成功的第一步,并建议召开区域会议以分享区域知识和经验。

平行会议

“B&R4B&R”竹藤和一带一路: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温斯顿·周主持了会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联合国环境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的代表作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以及绿色一带一路前景的主旨发言。国合会希望国际竹藤组织能够通过投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利用竹子开展土地恢复的优良实践》报告。世界保护监测中心指出一带一路投资有可能“锁定”加剧环境影响的基础设施,并导致一些预料之外的后果,如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土地退化、土壤流失等。世界保护监测中心代表还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5月宣布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生态环境部将共同成立绿色一带一路联盟,联盟每两年举办一次高级别圆桌会,为绿色技术交流提供平台,并将开展主题合作,如城市和交通。

专家们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表示赞赏,并建议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借鉴相关经验。他们鼓励发达国家也通过类似的政策措施来履行其在《巴黎协定》下的承诺。

非洲自然资产评估:非洲可持续发展哈博罗内宣言组织(GDSA)执行秘书鲁德·詹森主持了会议。国际竹藤组织的代表、加纳、乌干达和尼日利亚的部长、以及埃塞俄比亚副议长做了主旨发言。他们识别出非洲国家加强竹子利用的一些渠道,包括寻求政治支持、加强研发、促进与私营部门合作(特别是研究合作)等。有一位参会者在问答环节中提出了非洲地区政权更迭过快而导致无法制定竹藤相关长期目标的问题,同时在大学教育中也缺乏竹藤相关的培训。在会议期间,国际竹藤组织与非洲可持续发展哈博罗内宣言组织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探索安第斯地区瓜多竹的潜力:国际竹藤组织帕布洛·哈科梅主持了会议。费翰思和索尔福德在各自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竹藤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透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正与国际竹藤组织就在上述三国开展竹藤项目进行讨论。弗洛雷斯介绍了《厄瓜多尔国家竹藤战略2018-2022》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国内的立法需求并希望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国际竹藤组织提供资金和其他形式的支持。秘鲁农业和灌溉部部长古斯塔沃·莫斯塔久概述了其竹藤相关的国家倡议,包括建立“技术对话空间”、在线平台、种植园国家登记簿以及制定竹子行动计划。哥伦比亚瓜多竹联盟主席豪尔赫·奥古斯托·蒙脱亚希望通过发展瓜多竹促进该国的和平协议实施,以及为瓜多竹发展立法的计划。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National governments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