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9 November 2017

Fiji / 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November 2017

星期三,斐济/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继续召开。COP、CMP、APA、SBSTA以及SBI下的非正式磋商继续进行。下午,APA召开了一次进程盘点会议,听取了各议题报告。

缔约方大会COP

资金相关问题:资金机制第六次审评:协调员Georg Børsting(挪威)主持了接触组谈判。缔约方就决议案文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多方对资金常设委员会(SCF)在其自评估报告(FCCC/CP/2017/9)中提出的建议表示支持。

菲律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强调以下工作:气候资金机制的综述、避免机制重复及评估资金来源。埃及代表非洲集团强调资金支持的可预见性以及资金需求评估。南非指出需研究SCF报告及审评工作授权之间的联系。

瑞士、美国和欧盟提出本次决议应参照COP关于第五次审评的决议的结构,其中美国和欧盟支持在决议中突出SCF的建议。美国赞成观察员和私营部门参与SCF和GEF进程。协调员将依据各方的讨论和简要提案在下次会议前准备一份汇编案文。

长期气候资金:在接触组谈判中,协调员Zaheer Fakir(南非)邀请各方就决议案文草案提出意见。

77国集团加中国称将提交一份决议草案。哥伦比亚代表AILAC指出决议中应涉及提高提供和动员气候资金的规模。马拉维强调资金的规模、连续性和可预见性。马尔代夫强调资金的透明度并希望COP24完成发达国家双年报告综合报告,以追踪1000亿美元资金目标的实施进展。

欧盟、瑞士和加拿大表示将在2020年前逐步提高气候资金规模以完成1000亿美元目标。

协调员将基于各方讨论和提案于下次会议发布更新的决议案文。

《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APA

进程盘点:Sarah Baashan(沙特)称联合主席将在11月10日(星期五)开始与各方进行磋商,聚焦本次会议的产出以及2018年工作,包括可能的投入和加会。

减缓部分,协调员Gertraud Wollansky(奥地利)指出各方未能就如何继续开展工作达成一致,并将继续磋商。

关于适应信息通报,协调员Beth Lavender(加拿大)指出已粗略的列出了标题和子标题,并将在后续的非正式磋商中继续讨论。

关于透明度,协调员Andrew Rakestraw(美国)称此前的谈判聚焦于协调员准备的“初步文字材料”。为有更多时间以完成工作,协调员将在周末准备非正式记录草案。

关于全球盘点,协调员Richard Muyungi(坦桑尼亚)称各方进一步完善了协调员准备的“构件表格”,并明确将召开关于全球盘点背景下公平问题的磋商会议。

关于促进实施和加强遵约委员会,Peter Horne(澳大利亚)提到透明度议题协调员参加了该议题下的一次非正式磋商,并对梳理议题之间关联有很大帮助。后续谈判将围绕新近发布的初步文件进行。

适应基金相关的进一步事项,协调员María del Pilar Bueno(阿根廷) 指出各方在COP23是否应做出让适应基金继续为《巴黎协定》服务的决议问题上仍有分歧。

关于其他事项,协调员Jo Tyndall(新西兰)称剩下的五个可能的额外事项的讨论将围绕是否、哪里、怎样以及由哪个机构执行这几个问题进行。

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称各议题进展程度不一让人担忧,并且一些议题的下一步工作并不明确,强调应避免会议时间冲突。

瑞士代表环境完整性集团(获格鲁吉亚支持)指出应推动全部授权工作取得进展,但不应再增加新的问题,同时指出区分问题应在具体问题中解决,而不是继续做抽象的阐述。

欧盟对议题三(减缓部分)进展缓慢表示失望,指出该议题也应制定一份包含标题、子标题和文字描述的文件。

埃塞俄比亚代表最不发达国家指出,议题三和进一步事项议题进展缓慢,其中关于《巴黎协定》第9.5条程序(资金相关事前透明度)议题也缺乏进展,他们敦促各方在COP23就适应基金继续为《巴黎协定》服务作出决议。

沙特代表阿拉伯集团强调,在后续的文件修订中需纳入缔约方提案的所有要素,并指出阿拉伯集团只接受一份综合所有议题的全面性决议。

澳大利亚代表伞型集团称各方需要加快步伐,一些缔约方坚持讨论巴黎授权之外的问题让人感到失望。

伊朗代表LMDC发言称工作进展加快使该集团无完成关于各项议题应有的讨论。

南非代表非洲集团重申以APA1-3非正式记录为基础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忧虑的指出发达国家缺乏明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政治意愿。

马尔代夫代表AOSIS对进展情况表示担忧,指出各项议题应平衡推进,希望就《巴黎协定》工作计划下的所有要素形成文字。

协调员Baashan 指出谈判进展由缔约方决定,并结束了此次会议。

关于第1/CP.21号决定减缓相关内容的进一步指南:协调员Wollansky在非正式磋商中指出缔约方之间的讨论没有任何进展。她注意到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议协调员在非文件中使用附件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基础。

某发展中国家集团提议文件应包含框架、标题、子标题,纳入具体的问题并列出相关信息和选项,提议获得很多国家支持。某集团提出在关于信息与核算的实质性要素下应采用两套指南,某国反对这一提议。

很多国家支持参照透明度议题的形式反映谈判进展,或者准备一份初步的文字材料,但未能就确切的格式和内容达成一致。

缔约方支持协调员准备相关文件,并强调文件应吸收所有的观点和各自的红线。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适应信息通报:协调员Lavender在非正式磋商中介绍了非正式记录,该文件包括基于各方意见提炼的标题和子标题框架。一些国家请协调员澄清子标题的构成以及相关内容。一些发达国家认为文件并不平衡,并指出应开始讨论和确定文件的内容,特别是已讨论过的要素。一些发展中国家要求协调员就不同的标题选项提供更多信息或作出进一步澄清。后续非正式磋商仍将聚焦标题。

行动及支持透明度框架的程序、模式和指南:协调员高翔和Rakestraw主持非正式磋商,识别初步文字材料中缺失的要素以及进一步完善该文件的方式。关于缺失的要素,缔约方提出以下需求:反映目前《公约》下的相关进展、在报告环节给予发展中国家灵活性并以“向前看”的模式建立与力度之间的联系。关于协调员在初步文字材料中以注释形式标明规定适用的缔约方类别的做法,各方产生了分歧,某发展中国家指出这种做法无法反映《巴黎协定》下精心设计的平衡。关于继续增加标题缔约方也未达成一致,某发达国家称其不能接受增加关于《巴黎协定》第9.5条(事前资金透明度)为准备NDC和适应信息通报提供支持的标题。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促进实施和加强遵约委员会:协调员Horne主持了关于该议题与强化透明度框架的关联以及系统性问题的非正式磋商,邀请各方就协调员准备的初步文字材料发表意见,很多国家称愿以此为基础继续谈判。某集团要求在每项触发机制下展开讨论,并增加关于具体义务的内容,而另一集团认为一段宽泛的声明就足以满足需求。三个发达国家对根本性原则部分表示不满意,各方关于如何落实区分或区别国家能力和国情发表了不同意见。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进一步事项:适应基金:协调员Pieter Terpstra(荷兰)主持了非正式磋商,各方关于达成决议的时间(2017或2018)观点不一。某发展中国家集团提出了两份决议草案,两份文件均决定适应基金继续为《巴黎协定》服务并决定就管理、保障措施和执行程序等继续展开工作,其中第二份决议草案还列出了需修订必要细节以采用的相关执行策略,包括资源获取及动员资源的相关战略等内容。一些发达国家的提案指出需设置一定的过渡期,其中某集团提议适应基金应从2020年起为《巴黎协定》服务。某发达国家指出基金的主要资金应来自于市场机制运行,一些其他国家要求澄清其与《巴黎协定》第六条的关系,而某发展中国家集团称当前背景下是否接受市场机制根本不值得考虑。尽管一些发展中国家要求以此前准备的决议草案作为后续谈判基础,还有很多国家认为应先修订协调员的非正式记录。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附属履行机构SBI

适应基金:协调员Patience Damptey(加纳) 和Gemma O’Reilly(爱尔兰)在非正式磋商中提出了一份汇总了各方意见的草案,指出这份文件在相关主题下的段落中纳入了所有的选项。

某发展中国家集团要求协调员进一步澄清组段的逻辑。因关于适应基金继续服务于《巴黎协定》的成果需与其他议题下工作保持一致,缔约方就该内容应在括号内还是以占位符的形式保留在文件中展开了讨论。缔约方授权协调员继续完善文件。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巴黎协定》7.2条下公共登记簿使用的程序和模式:Madeleine Diouf Sarr(塞内加尔)是本议题的协调员之一。某缔约方为准备非正式记录提出了四个可能的选项:不建立登记簿、增加已有登记簿(即NDC登记簿)的授权、建立一个新的登记簿或在登记簿中纳入缔约方在其他登记簿中报告的超链接。

各方在发言中明确了各自支持的方案并阐述了理由。很多缔约方认为需建立一个单独的登记簿以突显适应要素。某集团要求在NDC建立适应信息的报告渠道。某国提议将NDC登记簿和适应信息通报登记簿合二为一。缔约方反对包含超链接的登记簿,认为这种形式透明度不足。某集团反对将NAP Central作为登记簿的信息库。

缔约方未能就是否授权协调员准备非正式文件达成一致,协调员将为最后一次非正式磋商起草一份程序性结论。

《巴黎协定》4.12条下公共登记簿使用的程序和模式:协调员Peer Stiansen(挪威)在非正式磋商中发布了一份基于此前磋商、缔约方授权准备的非正式文件,某集团提出了关于程序的异议,指出缔约方并未授权协调员纳入本议题与APA议题三(关于第1/CP.21号决定减缓相关内容的进一步指南)关联的相关内容,指出这使“信任问题”,要求休会且仅作出程序性结论,并考虑是否应更换协调员。

很多其他集团表示在提出程序异议的缔约方未做进一步澄清期间,愿意依其提议考虑放弃现有文件。某国提议先讨论标题。

在内部磋商之后,提出程序异议的集团表示在删除相关段落的基础上可以在原协调员的指导下继续讨论案文。协调员Stiansen指出鉴于分歧突出,他们将修改文件并与SBI主席商讨下一步工作,将在本议题最后一次磋商中讨论结论草案。

最不发达国家相关事项:协调员Malcolm Ridout(英国)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讨论了结论草案。案文前9段中,缔约方仅就一个段落仍有分歧,即是否保留关于最不发达国家专家小组(LEG)和GCF秘书处为最不发达国家获得GCF支持提供指导。此外,缔约方也未能就是否列出受邀参与和举办NAP Expo的机构类型达成一致。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发展中国家林业部门减缓行动的支持协调(包括机制安排)协调员Ayman Cherkaoui(摩洛哥)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讨论决议草案中的选项。在是否需要另外作出管理安排问题上各方产生分歧,一些发达国家指出本议题的授权并不包括促进REDD+实施得到“有效支持”。很多发展中国家则称需建立独立的机构来协调实施。各方同意在决议中列出GCF,因其是华沙REDD+框架要求的主要资金提供方。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附属科技咨询机构SBSTA

《巴黎协定》第六条相关事项:《巴黎协定》第6.2条(关于减缓成果的国际转让ITMOs)缔约方在非正式磋商中就协调员准备的非正式记录作出反馈,聚焦于潜在的和可能的要素。协调员将为下次会议修改文件。Hugh Sealy(马尔代夫)在回应缔约方提问时指出,协调员并不希望拿出一份杂乱无章的“汇编文件”。一些缔约方警告称任何结构性的变更都将是不可接受的,其他缔约方称希望梳理各方的建议。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非市场手段下的工作计划(第6.8条)协调员Kelley Kizzier(欧盟)主持非正式磋商,缔约方讨论了非正式记录。谈判代表们完成了关于标题、潜在要素和可能的进一步要素的讨论,在此阶段各方不准备删除任何内容。一些缔约方要求增加关于管理和审评的标题,一些缔约方还建议以序言代替原则部分,但遭到了反对。在回应缔约方提问时Kizzer澄清,第6.8条下的工作计划正在实施,而现在的工作是就工作计划的未来作出一项决议。协调员将修改非正式记录供后续磋商讨论。

农业:协调员Heikki Granholm(芬兰)主持非正式磋商,某发展中国家集团提出了决议案文草案提案,要求SBI建立并定期评估五年工作计划,并要求SBI继续就以下6个问题开展工作:适应评估方法学,加强土壤健康、碳和肥力,加强肥料使用,加强畜牧管理,社会经济问题,促进技术转让的方法以及性别问题。缔约方就如何在SBI和SBSTA下继续处理工作计划和上述问题、制定相关流程的可能范围、决议的目标等问题发表意见。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SBSTA/SBI

应对措施:协调员Andrei Marcu(巴拿马)主持了非正式磋商,各方讨论聚焦如何加强论坛和工作计划。Marcu提醒各方2018年5月将举行关于模型工具的会议。一些缔约方指出利用模型定量评估应对措施影响非常重要,指出目前此类模型的缺失和需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培训的需求。很多缔约方指出应从目前的最佳实践中汲取经验,不应重复工作。一些国家强调外部专家和机构组织的价值,并希望纳入案例研究的方法。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场外观察

第四天,一些谈判代表看起来有些迷惑。一位代表担忧的表示“其实我们既不在斐济,也不在波恩,我们可能是在日内瓦”,汇编案文像“气球越吹越大”一样膨胀。然而,与在日内瓦不同,这里更像是在巴黎,各方正明确的阐述“红线”,一个谈判代表认为这在APA进程中还是第一次。毫无疑问,很多磋商的氛围有些焦躁,为此很多人担心在三个附属机构最后的四个谈判日中各方能否就下一步工作达成一致。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