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15 November 2017

Fiji / 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November 2017


星期三,斐济/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继续召开。COP和CMP下的非正式磋商和接触组谈判继续进行。上午,SBI和SBSTA全会继续进行。上午和下午,APA召开闭幕全会。下午,高级别活动开幕。

COP/CMP/CMA高级别活动

斐济COP23主席Frank Bainimarama宣布高级别活动开幕。.

来自斐济的Tomoci Naulusala强调气候变化是真实的、紧迫的、并且每天都在恶化,他向参会者们发问:“你们是否已准备好面对失去地球的生活?”

COP23主席Bainimarama呼吁各方继续为COP23取得成功努力,并通报称各方已就将“加速2020年前承诺落实和提高2020年前力度”列为COP议程达成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强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前线,他们的声音代表我们所有人。关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他指出:“如果项目不够‘绿色’,那么我们就不应为其‘开绿灯’”,并敦促出资国尽快帮助GCF运作起来。 

德国总统Frank-Walter Steinmeier称气候变化十分急剧、迫在眉睫。他指出《巴黎协定》需要落实行动,多边进程对于一个和平的、可持续的未来来说不可或缺。

联合国大会主席Miroslav Lajčák描述了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并列出了已有的应对气候变化工具。他指出正在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们不能来到这个会议中心,缔约方应对他们负起责任。

缔约方大会COP

资金相关事项:资金机制第六次审评: 协调员Zaheer Fakir(南非)主持非正式磋商,提出由于这已经接触组会议前该议题最后一次会议,邀请两个发展中国家集团提交此前说好的文字建议。某集团指出鉴于各方分歧依旧,他们将不会提交文字建议,而另一个集团称仍在准备相关提案。

由于时间限制,Fakir建议各方审议协调员准备的结论草案,这份草案基于各方观点并在一些段落中反映了SCF关于要求资金机制实施机构继续加强互补和一致性的建议(FCCC/CP/2017/9, Annex II),同时决定在COP26举行第七次资金机制审评。

在审议草案案文之前,缔约方就以下问题进行了讨论:是否将SCF报告中其他建议纳入结论;如何反映第六次审评指南的更新供下一次审评使用; 以及是否注明各方未达成共识并请协调员要求COP23考虑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两个国家建议推迟一年结束审评,其他国家反对。

各方随后审议了协调员准备的结论草案,并同意将其提交至接触组。

《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APA全会

APA联合主席Sarah Baashan(沙特)邀请各方审议关于议程3-8的结论草案(FCCC/APA/2017/L.4 and Add.1)。她指出,由于各方未能就非洲集团关于协定第9.5条(资金事前透明度)的提案达成一致,主席将在向COP做口头汇报时报告相关事项,并要求在COP书面报告中体现相关内容。联合主席也将向COP汇报各方关于2018年加会的分歧。

南非代表非洲集团指出,COP主席承诺将就协定第9.5条与所有缔约方进行磋商,要求APA休会直至磋商结束。

Baashan回顾了SBI46报告(FCCC/SBI/2017/7)第106段中关于SBSTA、SBI和APA在11月15日(星期三)中午之前结束工作,以便将相关草案翻译成六种联合国语言供大会通过的建议。随后她邀请各方发表声明。

南非强调通过结论必须基于共识,考虑到非洲集团的保留意见,各方目前没有共识。他重申在主席完成磋商之前要求APA全会休会。Baashan称已注意到非洲集团的保留意见,并指出声明中各方可能提出解决方案。

非洲集团要求在讨论实质性问题之前先解决程序问题。注意到通过结论需达成共识,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指出这个问题理应被讨论。伊朗代表LMDC支持休会。

澳大利亚代表伞型集团反对休会,欧盟和日本持相同意见。

Baashan随后建议暂停会议并就此进行磋商。

傍晚,Baashan重新开始全会,要求缔约方汇报关于非洲集团提案的非正式磋商的进展。

非洲集团报告称,77国集团+中国的内部磋商最终提出两个选项,但并未就此与其他集团和国家进行磋商。他欢迎关于如何继续磋商和总结APA工作的建议。

77国集团+中国称,APA结论无需修改,但建议先“放在一边”。他建议继续讨论在何处以及如何处理非洲集团的提案。

Baashan指出,COP23主席将继续磋商以找到解决这一程序性问题的方案。她再次暂停了全会以便各方进行磋商,并宣布APA全会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复会。

附属履行机构SBI 全会

SBI主席Tomasz Chruszczow(波兰)复会闭幕全会。

乌克兰指出,SBI此前审议附件一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数据报告时忽略了因两国均就“非法吞并”区域排放进行报告而产生的重复计算,发言得到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支持。

组织事项:主席团其他成员选举:Chruszczow宣布Naser Moghaddasi(伊朗)将担任副主席(亚太区),Tuğba İçmeli(土耳其)将担任报告员。

华沙损失与损害国际机制(WIM)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及其包含的COP决议草案(FCCC/SB/2017/L.5)。

最不发达国家事项: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FCCC/SBI/2017/L.36)。东帝汶强调指出,由于最不发达国家基金缺少资金来源,NAPA实施可能将无法得到资助,毛里塔尼亚支持该发言。

国家适应计划NAPS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FCCC/SBI/2017/L.35)。

适应委员会报告: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FCCC/SB/2017/L.6)。

技术开发与转让:TEC和CTCN联合年度报告:Chruszczow称,通过进一步磋商,各方同意删除剩下的括号,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以及COP决议草案(FCCC/SB/2017/L.4)。

通过上述文件之后,沙特称不同意通过结论和决议草案,强调资金来源的重要性。Chruszczow称在敲锤之前没有国家提出反对意见,也没有重启议题谈判的程序。沙特进一步质疑程序的透明度。

资金相关事项:资金常设委员会职能审评:Chruszczow称各方未能达成共识,COP23主席称愿为此议题继续安排时间。

实施应对措施的影响:强化论坛和工作计划: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并口头作出修订,删除邀请秘书处与政府间组织和其他组织合作的内容(FCCC/SB/2017/L.7)。

《巴黎协定》下该论坛的程序、工作计划和职能: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 (FCCC/SB/2017/L.8)。

管理、财务和机制事项:与所有子议题相关,Chruszczow报告了关于提高预算进程效率和透明度研讨会的情况,包括建议各方进一步认识到核心预算将对秘书处组织某些活动的能力产生影响。SBI通过了该议题结论(FCCC/SBI/2017/L.34)、COP决议草案 (FCCC/SBI/2017/L.34/Add.1)、以及CMP决议草案 (FCCC/SBI/2017/L.34/Add.2)。

会议闭幕及会议报告:UNFCCC秘书处Halldór Thorgeirsson介绍了SBI通过的相关结论可能对预算产生的影响。

Tuğba İçmeli(土耳其)介绍了SBI通过的会议报告(FCCC/SBI/2017/L.19)。

俄罗斯要求SBI进程应避免政治化,并要求在SBI报告中反映其诉求。

SBI主席Chruszczow总结了会议,强调在性别问题上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指出观察员在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会议于下午12:48闭幕。

附属科技咨询机构SBSTA全会

SBSTA主席Carlos Fuller(伯利兹)宣布复会。

组织事项:主席团其他成员选举:主席Fuller称未收到SBSTA报告员提名,因此Adérito Manuel Fernandes Santana(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将继续留任直至选出继任者。SBSTA就此作出决议。

内罗毕工作计划NWP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FCCC/SBSTA/2017/L.25)。

华沙损失与损害国际机制WIM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和COP决议草案 (FCCC/SB/2017/L.5)。

技术开发与转让:TEC和CTCN联合年度报告: 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和COP决议草案,并依SBI全会作出的口头修改,删除性别问题相关段落上的括号(FCCC/SB/2017/L.4)。

实施应对措施的影响:强化论坛和工作计划:SBSTA通过SBI全会修改后的该议题结论(FCCC/SB/2017/L.7)。

《巴黎协定》下该论坛的程序、工作计划和职能: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FCCC/SB/2017/L.8)。

《京都议定书》第2.3条相关事项:SBSTA同意在SBSTA48继续讨论该议题。

《巴黎协定》第6条相关事项:第6.2条(ITMOs):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FCCC/SBSTA/2017/L.26)。

第6.4条(机制): 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FCCC/SBSTA/2017/L.27)。

第6.8 (非市场方法)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 (FCCC/SBSTA/2017/L.28)。

本地群体和土著民族平台:SBSTA通过该议题结论和COP决议草案(FCCC/SBSTA/2017/L.29)。

气候变化土著民族论坛要求各方提供自愿资金支持,以帮助该平台全面运行。欧盟、哥斯达黎加、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巴西对平台运行表示欢迎,欧盟称已准备好成立一个促进性的工作小组,哥斯达黎加要求在第一次利益相关方研讨会上各方代表应平衡。

会议闭幕:Thorgeirsson向缔约方介绍了SBSTA47通过的各项结论将产生的预算方面的影响。

SBSTA报告员Fernandes Santana介绍了SBSTA通过的SBSTA47报告草案 (FCCC/SBSTA/2017/L.18)。

注意到SBSTA47通过了两项关于农业以及本地群体和土著民族论坛的标志性的决议,主席Fuller对缔约方和秘书处表示感谢,并与下午1:32结束会议。

场外观察

星期三上午,举行政府间会议的Bula Zone熙熙攘攘,很多人认为会场“终于有COP的感觉”了。为了欢迎部长们,会场铺上了红毯,一些人带上了准许进入某些特定会议室的第二块胸牌,一些谈判中也透出了一丝戏剧性的火花。上午,APA全会碰壁,由于认为其提案未得到解决,非洲集团要求休会。非洲集团提出应启动进程考虑发达国家在事前进行资金信息通报的程序。几个小时之后,共识仍未形成,在短暂的复会之后,APA再次暂停。

不过,在高级别活动开幕式上,12岁斐济男孩Tomoci Naulusala生机勃勃的演讲或许能够打破这“四处弥漫的冷漠(APAthy)”,他提醒谈判代表们“这不是关于怎样或者谁的问题,这事关作为一个个体你能做什么”。在剩下的两天中,不知各位谈判代表是否会思考如何通过他们个体和集体的努力解决COP、CMP和APA下的问题。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