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16 November 2017

Fiji / 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November 2017

星期四,斐济/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继续召开。上午,COP和CMP下的非正式磋商和接触组谈判继续进行。COP主席也于本日就遗留的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下午高级别活动继续。

缔约方大会COP /《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大会CMP

资金相关事项:COP23/CMP13主席团成员Luke Daunivalu主持 COP/CMP资金相关事项联合接触组。

他建议各方在下午1:00前就COP下相关子议题作出结论。关于SCF相关事项,他建议主席继续进行双边磋商。关于为GCF和GEF提供指导,他建议Tosi Mpanu-Mpanu(刚果民主共和国)和Stefan Schwager(瑞士)继续主持磋商。关于协定第9.5条(资金事前透明度),他建议Outi Honkatukia(芬兰)和Andrés Eduardo Mogro Zambrano(厄瓜多尔)继续协调相关磋商。

所有缔约方表示支持COP23主席团。菲律宾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请主席确保与77国集团加中国进行磋商后,与其主要的小集团也进行磋商。很多集团要求澄清磋商的时间安排,中国指出关于协定第9.5条的议题与APA下谈判相关。Daunivalu注意到这一联系,并鼓励各方在上午就所有议题取得进展。

关于协定第9.5条,挪威敦促各方在技术层面和政治层面同时推进。Daunivalu表示希望在协调员的带领下取得谈判进展,未决的议题能够在双边磋商中解决。厄瓜多尔代表LMDC称协定第9.5条相关问题的进展取决于APA下谈判,并质疑在各方准备好真正磋商之前推进相关工作是否有益。团长间非正式磋商仍将继续。

GEF报告及指导:协调员Schwager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聚焦修改后的决议案文草案。各方提出了文字建议并明确各自关于以下段落内容的观点:要求GEF确保其审议和评估资助提案的政策和程序具有一致性,或要求GEF在其第七次增资期向气候项目提供支持;实施透明度能力建设倡议(CBIT)并邀请/要求GEF向所有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当的协助/支持,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以帮助他们获得CBIT的相关资源。

各方就要求GEF在其第七期增资期间继续采用已有的赠款和优惠贷款政策并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达成共识。

注意到各方并未完成所有段落审议,Schwager鼓励缔约方继续进行非正式交流,COP23主席将决定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包括是否分配额外时间召开非正式磋商。下午各方继续进行非正式交流。

GCF报告及指导:协调员Mpanu-Mpanu主持非正式磋商,各方讨论了修改后的决议案文草案,协调员指出草案力求平衡和全面反映各方共识。各方简要讨论了要求GCF董事会确保所有发展中国家可通过GCF使用所有已有的金融工具的段落。各方还讨论了关于要求GCF向COP报告托管人正为加强GCF资产与《巴黎协定》一致性而采取的倡议活动的段落,但未能就此达成共识。

缔约方同意向COP提交决议草案供其审议。

适应基金相关事项:适应基金董事会报告:Daunivalu指出有关问题需要在政治层面解决,下午将举行双边磋商。他同时指出非正式磋商可解决技术性问题。巴哈马对在下午1:00之前解决技术性问题表示怀疑。

马拉维代表非洲集团要求进行磋商。Daunivalu称上午未决的问题将在下午的双边磋商中讨论。

场外观察

星期四,谈判转入“地下”,团长和部长们为了参加双边磋商而步履匆匆。上午,负责资金问题的谈判代表们在紧闭的门后继续就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APA全会仍在休会,大会主席组织了关于协定第9.5条、适应基金、资金常设委员会以及一项关于损失与损害的预料之外的提案的磋商。

谈判进展被掩盖,大家开始猜测后续大会的举办地点。传言提到巴西、阿根廷和牙买加是COP25主席国的候选,土耳其和意大利在高级别声明中表示有意愿举办COP26,而空荡荡的会场中只有显示器传来了回声。不过,对于那些在COP23的最后一天,也许还有最后一个长夜,仍要忙于案文磋商的代表们来说,未来的气候大会似乎还很遥远。

ENB总结和分析:《地球谈判报告》斐济/波恩气候变化大会总结和分析将于2017年11月20日发布,链接如下:http://enb.iisd.org/climate/cop23/enb/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