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tain raiser

13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CCD (COP 1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会议(UNCCD COP 13)于本周三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大会将持续至2017年9月16日闭幕。本次大会期间还将举行《公约》执行情况审评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CRIC 16),《公约》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CST 13),以及将于2017年9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高级别会议。本次大会的特别会议部分包括:三个部长级平行圆桌会议并将分别讨论土地退化、干旱和沙尘暴、土地退化零增长(LDN)问题;与民间社会有关性别与土地权的对话;与当选地方政府代表关于地方政府如何应对土地退化挑战的对话;以及与私营部门就其在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对话。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简要历史沿革

《公约》于1994年6月17日通过,于1996年12月26日生效,目前有195个缔约方。《公约》认识到沙漠化的物理、生物和社会经济方面,以需求驱动技术转让并进行重新定向的重要性,以及在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DLDD)方面社区参与的重要性。《公约》的核心是各国政府在与联合国机构、捐助者、地方社区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中制定并实施国家、分区域和区域行动方案。《公约》最初包括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及地中海北部4个区域执行附件。

第一至第十二届缔约方会议:《公约》缔约方会议在1997-2001年期间每年举办一届。在往届会议中代表们:决定将《公约》秘书处和负责管理《公约》全球机制(GM)的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设立在德国波恩,该组织与各国在可持续土地管理(SLM)的筹资战略上合作;批准了关于全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设立了临时工作组审评和分析国家、分区域和区域行动方案;通过了公约的附件五,即中欧和东欧的区域执行附件;建立了《公约》执行情况审评委员会;并支持全球环境基金(GEF)提出的将土地退化列为资金重点领域的建议。

第八届缔约方会议于2007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会议通过了推进执行《公约》的十年战略规划和框架(2008-2018年)(“战略”)的决定。代表们还请联合检查组(联检组)对全球机制进行评估并向第九届缔约方会议提交报告。代表们没有就方案和预算达成一致,最后于2007年11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一次特别大会以结束这一事项。

第九届缔约方会议于2009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代表们聚焦《公约》战略有关事项并通过了36项决定,其中包括:四年工作计划和执行情况审评委员会、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全球机制和秘书处的两年工作方案;联检组对全球机制的评估;关于执行情况审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区域协调机制的安排;传播策略;以及方案和预算。

第十届缔约方会议于2011年在韩国昌原市召开。代表们通过了40项决定,其中包括全球机制的治理结构,即缔约方一致同意将全球机制的责任和法律代表应由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转交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

第十一届缔约方会议于2013年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召开。代表们通过了41项决定,其中包括: 批准全球机制的新址安排;启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里约大会)成果的后续行动;建立一个科学—政策联系平台 (SPI)以提高《公约》在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DLDD)和可持续土地管理(SLM)上的国际权威;并支持建立科学知识媒介门户网站(SKBP)。

第十二届缔约方会议于2015年在土耳其安卡拉召开。代表们在对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DLDD)进行讨论后通过了35项决定,其中包括如何实现土地退化、干旱和沙尘暴、土地退化零增长(LDN)目标;以及如何将《公约》目标和缔约方的行动方案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一致。

公约》执行情况审评委员会(审评委):审评委第一届会议于2002年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上代表们研判了来自五个《公约》区域情况,考虑了支持公约实施的资金机制的相关信息、听取了科技委以及全球机制的建议。2003年至2010年期间,审评委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审评公约实施情况,机制安排,多边机构资金,改进沟通和报告程序,筹措公约实施资源,与全球环境基金合作等。审评委还审议了《公约》机构的工作计划和方案;监测 “战略”执行情况的指标;改进信息通报程序的指导原则;并建议通过网上执行情况业绩审评和评估制度(PRAIS)门户的建议。

审评委第十届会议(2011年)讨论了《公约》机构和附属机构的战略方向,通过了4个业务目标以评估《公约》对业绩指标的执行情况,并批准了有关评估执行情况的迭接程序以及审评和汇编最佳做法的改进方法。

审评委第十一届会议(2013年)评估了根据“战略”协调和执行国家行动方案(NAPs)的情况,考虑了来自“战略”中期评价闭会间工作组、有关受影响地区实际划界方法临时技术专家顾问小组以及第三届特别科技委会议关于衡量“战略”实施进展的建议。

审评委第十二届会议(2013年)核准了12项决定,其中包括:《公约》执行工作最佳做法;《公约》与全球环境基金的互动联系;《公约》各机构和附属机构多年期工作计划;《公约》实施资金流评估;以及相较“战略”的业务目标和战略目标1、2和3衡量《公约》的执行情况。

审评委第十三届会议(2015年)评估了《公约》对其5个业务目标的执行情况:宣传、提高认识和教育;政策框架;科学、技术和知识;能力建设;以及资金和技术转让。审评委还审评了对《公约》执行情况的资金支持,以及根据后2015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修订和执行行动方案。

审评委第十四届会议(2015年)通过了八项决定,其中包括:与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在国家行动方案和报告中设定国家自愿土地退化零增长(LDN)目标,包括为支持国家目标制定提供资金支持;以及科技委、审评委、全球机制和《公约》秘书处在内的2016 - 2019年工作框架。

审评委第十五届会议(2016年)审议了有关新战略框架的安排,包括其相应的监测和报告准则以使“战略”在2018年后取得成功。十三项对第十三届缔约方会议的建议,其中包括:战略目标和预期影响;实施框架,包括筹资战略;审评委和科技委、《公约》秘书处和全球机制的角色;监测、报告和评价安排。

《公约》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科技委):科技委会议与缔约方大会平行开展。科技委第一届会议建议缔约方大会成立一个临时小组来监督衡量基准和指标的过程,并决定科技委第二届会议应考虑传统和现代知识之间的联系。科技委还建议缔约方会议在传统知识和早期预警系统方面设立临时小组;创建专家组;并自科技委第八届会议起以一种以科学和技术为主的会议形式召开后续会议,并促成于2009年在科技委第九届会议上召开的《公约》第一次科学会议。

科技委第一届特别会议(CST S - 1)于2008年召开并考虑了第九届科技委会议的准备工作,与科技委有关的“战略”要素,其工作计划,以及对审评委关于衡量“战略”目标进展的建议。科技委第九届会议与第九届缔约方会议同期举行,并在此期间召开了《公约》第一次科学会议,审议“对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开展生物物理以及社会经济监测和评估,以支持土地和水管理方面的决策”的大会主题。科技委第九届会议也作出了决定,审评《公约》第一届科学会议的经验和两个建议指标,即生活在贫困线以上的受影响地区的人口比例,以及土地覆盖水平作为受影响国家从2012年开始报告的最低要求的影响指标的子集。

科技委第二届特别会议(CST S - 2)于2011年召开考虑了有效使用影响指标子集的制定方法和基线方面的工作现状以及其他事项。科技委第十届会议设立了两个临时工作组:一组继续进行关于影响指标细化和监测评估的迭接程序,另外一组继续就提供给缔约方大会科学建议的选项进行讨论。

科技委第三届特别会议(CST S - 3)于2013年与缔约方大会第二次科学会议同时召开。会议讨论了有关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DLDD)的研究和最佳实践,并提出了评估可持续土地管理(SLM)费效经济评估的方法。科技委第十一届会议 (2013年)将决定提交给缔约方会议,特别建议建立科学—政策联系平台 (SPI)和科学知识媒介门户网站(SKBP),建立关于影响指标细化和监测的迭代参与性过程的特别工作组,并为缔约方会议提供科学建议。

科技委第四届特别会议(CST S - 4)于2015年和缔约方会议第三次科学会议同时召开,讨论了“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减少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传统知识和实践的贡献”。科技委第十二届会议与第十二届缔约方会议同时召开,并讨论了一项根据《公约》第三次科学会议的成果提出的政策导向的提案;提出改善科技委提升对决策的支持选项;以及在里约大会上推广了使用陆基指标的建议。科技委还通过了2016 - 2017年工作方案,包括解决与土地退化、干旱和沙尘暴、土地退化零增长(LDN)目标有关的问题,恢复退化的土地,以及可持续土地管理(SLM)在解决“荒退旱”问题和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的作用。

闭会期间亮点

考克斯图土地和安全对话(CDLS: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考克斯变化计划基金会(IofC)以及土地、生活与和平计划(ILLP)共同举办的年度活动。该对话于2017年公布了一份七点公报,强调土地复垦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重要的举措,呼吁加强世界各地的土地复垦工作并到2030年前实现土地退化、干旱和沙尘暴、土地退化零增长(LDN)目标。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十五届会议(IPCC-45): 代表们就《气候变化和土地:气候变化、荒漠化、土地退化、可持续土地管理、粮食安全、以及陆地生态系统的温室气体通量》特别报告的提纲达成一致,并预期在2019年9月得到批准。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 2015年第三次IPBES全体会议批准了土地退化和恢复评估工作,包括:覆盖土地退化、区域和土地覆盖的全球现状和趋势;退化对生物多样性价值、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的影响;以及有关区域和土地覆盖类型,生态系统恢复的范围和选择的知识现状。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