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7 September 2017

13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CCD (COP 1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代表们就《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CST)和履约审查委员会(CRIC)的各自议程中的事项于上午和下午展开平行讨论,并在数个工作组中就缔约方大会、履约审查委会议和科技委会议议程的相关决议草案进行商议。

履约审查委员会

履约审查委员会主席Aliyu Bananda(尼日利亚)宣布会议开始,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致开场词。她指出履约审查委员会需要建立一个持续的报告系统以帮助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并强调许多缔约方将从全球环境基金得到资金支持用于此目的。

非洲集团国家对统一的四年报告周期表示欢迎,并指出报告是一项耗费资源且复杂的工作,以及土地退化是一种长期现象。他强调保留履约审查委员会委员会作为《公约》附属机构的监督作用的重要性。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集团(GRULAC)对有关新战略框架的结论表示欢迎,并强调对增资、转让技术和能力建设的需求以解决国家和区域层面面临的现实问题。

欧盟强调履约审查委员会是《公约》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对委员会在有关性别、干旱和移民方面的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会为未来提供坚实的基础。

民间社会组织则对新战略框架没有提及民间社会组织亦没有采纳其建议表示担忧。

组织事项:通过议程和工作安排:履约审查委员会通过了临时议程和工作安排(ICCD/CRIC(16)/1)。关于选举委员会主席以外的主席团成员,履约审查委员会主席Bananda介绍Raymond Baptiste (格林纳达)为汇报人。

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工作组以考虑所有与履约审查委员会有关事项,并由Trevor Benn(圭亚那)主持。《公约》秘书处随即说明与工作计划和预算有关的事项将由全体委员会下的预算工作组商讨。

国家、次区域和区域层面的有效履约: 《公约》机构和附属机构多年期综合工作计划和表现情况:Pradeep Monga,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副秘书,介绍了相关文件ICCD/COP(13)/8-ICCD/CRIC(16)/2和ICCD/CRIC(16)/3。

沙特阿拉问及为何没有量化指标,《公约》秘书处澄清这是为了配合并简化缔约方谈判该工作计划已被大大缩短,有关数量目标将在内部设定。民间社会组织建议可以通过其在沟通交流和意识提升工作来帮助推进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实现。

在回答有关 “全球机制”授权的问题时,“全球机制”执行董事马库斯·雷普尼克强调了资源筹集和项目筹备方面四个优先事项:土地退化增长基金;与其他里约大会公约联合建立的项目筹备机制正在建设之中;支持部分国家制定国家土地退化零增长资金平台;以及对缔约方提供项目融资支持。

审议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公约》秘书处介绍了相关会议文件ICCD/CRIC(15)/7并提及此次会议为履约审查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代表们没有就此事项展开讨论。

通过国家行动方案的制订和战略实施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子目标15.3 来实现《公约》目标:“全球机制”执行董事雷普尼克介绍了相关文件ICCD/COP(13)/2,简述了国家行动方案和土地退化零增长实现现状,并邀请了四个国家介绍其各自经验体会。

圭亚那介绍其通过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多利益相关方工作组和制定绿色国家战略框架将土地退化零增长政策纳入该国三个里约大会公约的履约工作之中。

马达加斯加在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方面提出了五个主要挑战,强调气候智能型农业是加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间协同作用的一项战略,并注意到该国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尚需要一个更加综合性的机制设计。

黎巴嫩列举了包括气候变化、森林火灾、疾病和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200多万难民等重大挑战。在通过用制度手段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该代表强调:实施土地分类制度;制定有关的激励措施;以及与地方、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以推进可持续土地管理。

白俄罗斯谈及在其《2016年至2020年国家行动方案》中将预防土地和土壤退化和土壤退化零增长摆在优先位置,并与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国家自主贡献以及其他相关国际议程进行协同。

马达加斯在回应乌克兰关于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问题时强调其每年投入40万公顷的景观与森林资源恢复和绿色基础设施的计划。圭亚那表示,尽管其森林砍伐率非常低,该国制定了每年造林8平方公里并到2030年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

在回答沙特阿拉伯关于现有方案的可持续性问题时,黎巴嫩指出其确保非政府组织和地方社区参与并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实现现有计划方案的可持续性。

刚果民主共和国表示这些经验分享为其如何发展自己的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提供了“极好的”参考。格林纳达和民间社会组织询问了这四个国家有关协同增效并避免里约大会公约之间的重复用功,圭亚那和白俄罗斯回答其里约大会各公约的联络办均设在同一个办公室或政府部门。巴西宣布其决定参与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设定方案。

在对会议进行总结时“全球机制”执行董事雷普尼克强调了以下因素的重要性:设立基于数据的量化目标;政治决心;确保共赢;里约大会公约之间的协同效应;避免“一刀切”的原则。他称赞巴西决定加入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设定方案,成为参与该倡议的第111个国家。

科学技术委员会

科学-政策联系平台2016-2017两年期工作方案有关事项: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科学概念框架:关于这一事项的讨论在周四上午继续进行,与会代表谈及:指标基准;国际和国家数据之间的差异;由盐渍化引发的土壤退化和自然环境退化;评估土壤恢复能力;以及额外报告对缔约方造成的负担。

在能力建设方面,“全球机制”介绍了可以通过国家和区域土地退化零增长专家得到支持,并可以在资金筹集方面协助设计可资助项目。

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问题的可持续土地管理:《公约》秘书处介绍了相关会议文件(ICCD/COP(13)/CST/3和ICCD/COP(13)/CST/5)。Jean-Luc Chotte代表科学-政策联系平台介绍了一份关于可持续土地管理(SLM)应对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问题潜力报告,突出强调了当前可持续土地管理实践,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里约大会公约之间的契合。代表们就为何植树和造林同分一组,以及可持续土地管理和土地退化零增长之间的区别提出了问题。代表们说明土地退化零增长包含了对土地退化的响应等级和完整体系,相较而言可持续土地管理是一种策略。

来自全球土壤伙伴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GSP-ITPS)的卢卡·蒙塔纳拉勒介绍了于2017年3月举行的关于土壤有机碳的全球专题研讨会的成果和建议,其中包括:通过维持现有的土壤有机碳存量来防止土壤有机碳损失;将土壤优先视为最大碳汇并制定土壤保护政策;以及在当地条件下通过为土地使用者提供支持来提高土壤有机碳的长期效益。

代表们就采矿活动引起的土壤有机碳损耗和绘制全球土壤有机碳碳汇的数据来源提出了问题。南非对一些国家是否具有土壤有机碳监测能力表示担忧,委内瑞拉对如何对现有碳水平低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进行管理表示疑虑。Montanarella回答说大部分此类问题将在全球土壤伙伴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2017年年底会议上讨论,并敦促科学-政策联系平台考虑对采掘业引起的土壤有机碳损问题进一步进行研究以探索管理方法。

科学-政策联系平台Mariam Akhtar-Schuster介绍了平台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就准备该委员会有关气候变化、荒漠化、土地退化、可持续土地管理、粮食安全和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特别报告的合作(SRCCL)并介绍该特别报告预计将于2019年秋季完成。

摩洛哥呼吁与生物多样性公约进行进一步合作,尼日利亚敦促更多区域专家参与气候变化、荒漠化、土地退化、可持续土地管理、粮食安全和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特别报告的工作。阿根廷建议科技委将与相关政策科学平台的合作正式化。伊拉克强调对土地退化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相关学科课程和研究活动进行重新定向。Akhtar-Schuster强调需要向学术研究资助机构呼吁推动土地退化方面的研究。

已退化土地的复原、恢复和开垦措施和做法:《公约》秘书处介绍了相关会议文件夹(ICCD/COP(13)/CST/4, ICCD/COP(13)/CST/5和ICCD/COP(13)/CST/INF.1)。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执行秘书Anne Larigauderie和该平台土地退化和恢复专题评估联合组长Robert Scholes介绍了该评估结果将于缔约方第十四次大会完成并提交大会进行审议。Scholes简要介绍了评估工作的咨询过程十分广泛,指出了初步调查结果,包括:土地退化的普遍性;危及全球粮食安全;以及土地退化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周期性关系。代表们就如何将研究成果触及小规模农业劳动者以及该报告将如何把握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预期提出了问题和看法。Scholes答道其已对语言的通俗易懂和去专业术语做出了大量努力,同时也明确政府对于想国内传播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成果发现发挥着重要作用。

杰夫·赫里克(美国)介绍了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小组关于土地恢复、生态系统恢复及其对消除贫困的作用报告进展。

瑞士支持在报告中进一步加强科学-政策联系平台与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小组的合作,并注意到此举将减少联合国系统内的重复工作。

巴西强调必须把重点放在《公约》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实现防治荒漠化目标的初衷上来。

阿根廷询问了如何扩大好的土地管理经验并举例说明对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政策选项。塞尔维亚敦促铭记水土流失对土地退化的影响。

来自科学-政策联系平台Graciela Metternicht介绍了与平台2016 - 2017年工作方案目标3有关的行动,强调其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评估工作的贡献,以及科学-政策联系平台整合和质量的可信度,并指出了科学-政策联系平台的建议,包括继续与联合国环境署等其他组织合作。欧盟赞扬了科学-政策联系平台作为科学和政策在实践中的互动,哥伦比亚要求澄清生物多样性是否包括在荒漠化的概念中。Metternicht指出,生物多样性指向由于土地利用导致的土地退化,Herrick鼓励对报告的这些反馈以确保所有受众都可以理解。

工作组

与履约审查委员会有关事项:今天傍晚《公约》秘书处介绍了该委员会工作组将审议六项决定草案,即:审查履约审查委第十五次会议报告;制订和战略实施国家行动方案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子目标15.3的目标;与全球环境基金合作;改进信息传播程序,以及向缔约方会议提交的报告质量和格式要求;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工作计划,及其日期和地点。该工作组开始审议关于国家行动方案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文本。

方案和预算:该工作组与今日下午简要会面但因为缺少主持人协调致使讨论无法深入下去。

会场观察

随着缔约方大会第二天的到来,几个工作组也开始开展工作。传统上讲大部分的谈判都是在工作组里发生的。首当其冲的便是方案和预算工作组,但由于没有任何一方自愿承担主持该组工作,没有人主持工作组的工作谈判就无法发生。因此方案和公约工作组迅速陷入停顿。一位经验丰富的代表笑着说:“这个主持的角色很难当,因为争议性强得椅子都烫屁股!”

相较而言,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上一个个极富技术性的报告娓娓道来,但是代表们也听出了能否实用以及科学家的语言能否直达“小规模农业劳动者”的耳朵的疑问。缓慢进入状态后,履约审查委员会进展顺利,几个国家分享了国家行动计划和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设定的经验启发,最后该委员会会议在一片掌声中把巴西作为第111个国家迎入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设定俱乐部。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