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report for 14 September 2017

13th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CCD (COP 1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于9月14日周四上午召开了全体会议并通过了有关代表团资质的决议,履约审查委员会报告和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报告。

全体委员会预算工作组和其他事项工作组于全体展开工作并一直延续到晚间以敲定决议草稿的最后文本。

缔约方大会

组织事项各国代表团的资质中国国家林业局贾晓霞代表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主持了会议并邀请大会审议有关代表团资格的决议草案(ICCD /COP(13)/L. 3)。代表们未有异议并通过了这个决议草案。

将科学知识与决策挂钩:审议科学技术委员会报告:科学委员会主席Hamid Čustovič简述了委员会的工作,并指出委员会讨论了与里约大会各个公约以及其他有关国际平台的科学机构进行科学合作和协同增效的途径。他还汇报了科学技术委员会对科学-政策联系平台 (SPI)积极的工作评价表示欢迎,同意将其授权期限延长至第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结束,并批准了科学-政策联系平台2018-2019两年期工作方案。

Čustovič向大会提及缔约方已在较早前对两个决议草案(ICCD/COP(13)/L.1和L.2)进行修改,因为这两个决议草案将会被随之进行更新。他呈请大会通过由科学技术委员会提交的六项决定草案,即:“对科学-政策联系平台2016-2017两年期工作方案的后续跟进” (ICCD/COP(13)/CST/L.1);“与其他政府间科学小组和机构合作的合作”(ICCD /COP(13)/CST/L.2);“提高科学-政策联系平台的效率” (ICCD /COP(13)/CAT/L.3);“科学-政策联系平台2018-2019两年期工作方案”(ICCD/COP(13)/L.4);“促进最佳做法和《公约》知识中心的分析、传播和可及性”(ICCD /COP(13)/CST/L.5);以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工作计划”(ICCD /COP(13)/CST/L. 6)。大会通过了这六个决议。

在国家、次区域和区域层面有效执行《公约》:审议履约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大会代主席贾晓霞邀请履约审查委员会主席介绍该委员会报告。

履约审查委员会主席Aliyu Bananda介绍该委员会于9月13日周三完成了履约审查委员会会议各审查事项,包括为自2017年11月开始的报告程序提供指南并就采用两年期报告周期达成一致,现已考虑了各方意见并通过了六项决议草案。关于将文本翻译成阿拉伯文的意见,他指出《公约》秘书处将确保语言内容的一致性。他呈请大会通过委员会的六项决定草案,包括:“为执行《公约》筹集资金” (ICCD/CRIC(16)/L.1);“通过国家行动方案的制订和战略实施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子目标15.3以实现《公约》目标”(ICCD / CRIC(16)/ L.2) ;“改进信息通报程序和和提交缔约方会议的报告质量和格式的决定草案” (ICCD/CRIC(16)/L.3) ;“与全球环境基金合作” (ICCD/CRIC(16)/L.4);“举办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ICCD / CRIC(16)/ L.5);以及“履约审查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工作计划”(ICCD /CRIC(16)/L. 6)。缔约方大以鼓掌方式通过了该六项决议草案。

工作组

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该工作组召集了全天会议并完成了三项决议草案,包括:履约审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未来战略框架;以及关于干旱的政策倡导。由于全体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被推延至周五上午举行,该小组一直工作到晚上并希望能完成其余六个决议草案的工作,包括:关于沙尘暴的政策倡导;性别倡导框架;民间社会参与;私营部门参与;移民;以及与其他公约的协同作用。

全体委员会预算工作组:该工作组召集了全体会议,并一直工作到晚上。

场外观察

周四上午天空阴云密布,好似许多代表对于全体委员会其他事项工作组取得的进展的心情。几名代表对其进展缓慢怨声载道,并对这些悬而未决事项的谈判做出了严肃预测甚至评论说“风暴将至”。

所以当全体委员会工作组得以破除阻力,巧妙地通过决议草案的时候,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点睛之笔在于全体委员会工作组通过首先采纳会议间工作组有关公约未来战略框架的报告从而避免重启对整个案文的谈判。随着履约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决议草案的通过,代表们的担心到下午已经得以缓解。在关于干旱的政策倡导决议草案上的谈判借着周三众多代表对干旱倡议和干旱应对、适应和管理政策框架的提议的支持最终让谈判取得突破。代表们同意附上一页来自秘书处关于将对干旱倡议的范围和秘书处的角色提供进一步指导的说明,这也为预算工作组批准该倡议的预算建议铺平了道路。

随着谈判取得突破曙光来临,面对要在明天上午前完成其余的六项决议草案的重担,代表们的心情依旧沉重。一通非正式磋商之后,有关移民的案文谈判已被证实成为“最难啃的骨头”。一些代表谈到他们对于移民问题的“非常规”谈判毫无准备。一些经验老道的观察员给出意见,认为最现实的推动谈判继续的情况是要求《公约》秘书处编写一份关于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与和平与安全之间联系的简要分析报告并由下一次缔约方大会决议该事项。随着该工作组的谈判进入“遥遥无期”的夜场,有关与其他公约协同的文本很快就达成了一致,一些代表们希望能在更有争议性的问题上发挥实用主义精神,并在剩下的六项决定草案上形成合意。

全体委员会预算工作组也面临同样情形,谈判仍然在秘书处预算方案和人员编制方面兜兜转转。

《地球谈判报告》总结和分析报告:《地球谈判报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总结和分析报告将于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发表,详见:http://enb.iisd.org/desert/cop13/

Further information

Participants

Tags